日期:[2022年04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红旗连锁一季度营收再创新高 彰显主业增长动能

4月13日晚间,中国A股市场首家便利连锁超市上市公司——红旗连锁公布了2022年一季报。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41亿元(不含税),较去年同期增长7.99%,增值业务收入9.61亿元,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1.22亿元。这是继2021年营收创历史新高后,该公司营收再创佳绩。
  面临宏观经济压力,红旗连锁在践行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断夯实企业内生发展动力。新开门店数量与老店升级齐头并进,在实现企业精细化运作和管理效能提升方面,红旗连锁显示出优质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
  这种能力,不仅是管理效能蝶变的必然结果,也成为公司可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对此,业界认为,2022年一季度业绩取得了“开门红”,全年业绩也有望在此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
 
 一季度业绩取得“开门红”
 
 红旗连锁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4.41亿元(不含税),较去年同期增长7.99%。另外,增值业务收入9.61亿元。财务数据方面,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降1.58%。净利润下降原因是报告期合并利润表中的投资收益(投资新网银行及甘肃红旗实现的净利润0.21亿)同比下降32.59%。若扣除这部分投资收益后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9.12%。
  作为企业高速运转的“血液”,现金流状况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够运营良好,以及在供销方面实现良性循环。红旗连锁一季报显示,公司上年末对周边客流环境短期无法改善的门店及收购门店逐步进行清理整合调整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季度门店销售额稳步增长,现金净流入增加。
  秉承“服务大众、方便人民 ”的初心使命,红旗连锁的良性增长其实从2021年年报中可一窥端倪。
  2021年,红旗连锁实现营业收入(不含税)93.51亿元,同比增长3.29%,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4.81亿元,同比微降4.66%;若剔除租赁准则带来的影响,2021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18亿元,同比增长2.61%。在新开门店方面,2021年公司净增门店266家,至去年末公司门店数量已达3602家。
  在2021年取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创佳绩的同时,红旗连锁对2022年的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根据4月1日公司董事会通过的《2022年财务预算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力争实现净利润超5亿元。2022年一季度的靓丽业绩,为全年业绩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月1日,光大证券发布红旗连锁2021年年报点评称,“红旗连锁这份年报,业绩略超外界预期。整体而言,红旗连锁呈现稳健发展的态势,维持‘增持’评级。”
 
 发展将再上新台阶
 
 作为中国A股市场首家便利连锁超市上市公司,历经多年发展后,红旗连锁已成为“云平台大数据+商品+社区服务+金融”的互联网+现代科技连锁企业。
  一直以来,红旗连锁始终围绕便利二字,在门店选址布局方面,充分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布局在社区和写字楼附近。公司尽力打造“15分钟经济圈”,即“3个5”服务理念:5分钟到店、5分钟选购、5分钟回家,无需等待配送,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方便、快捷”的购物体验,从而并未受到社区团购的影响。
  在门店拓展方面,红旗连锁深耕便利店行业,依托先进的红旗云大数据平台、强大的配送能力、牢固的供应链和成熟门店运营管理能力构筑深厚发展基石,更加彰显出企业的区域规模优势。2021年,公司持续深耕成都地区的同时,还在川内部分区域不断拓展门店。除门店拓展外,公司进一步对门店选品、供应链和物流体系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提升,让红旗连锁更具竞争力。
  从全国便利连锁超市细分领域来看,红旗连锁的经营规模、盈利能力、资产收益率等都位于中国百强超市前列。公司在推进“加强门店精细化管理”和“下沉式服务”等方面,成效显著。从公司2021年年报与2022年一季度报可以看出,红旗连锁业绩能力将进一步释放。
  在持续发展的同时,红旗连锁也深知,企业来自社会,自然也回报于社会。近年来,红旗连锁在扶危济困、捐赠助学、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动作频频。发展至今,红旗连锁向社会捐款捐物上亿元;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世如个人向社会捐赠超2000万元。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红旗连锁全体人员始终坚守工作岗位,3000多家门店不关门、不断货、不涨价,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在最关键的时刻担当了应有的企业社会责任。2020年9月,红旗连锁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红旗连锁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勇担社会责任等方面也颇受好评。2021年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四川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等荣誉。2021年6月,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红旗连锁荣获“2021四川十大领军企业”,曹世如董事长再次荣获“2021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
  未来,红旗连锁将继续加强全川门店战略布局,时机合适时,不排除与省内外的优质企业加强合作。公司以门店服务提档升级为抓手,不断提档升级、科技创新,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投入,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报广大消费者、投资者。作为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官方供应商,公司将积极为大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红旗连锁作为西南地区零售龙头企业,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助力,发展前景广阔。文/靳佚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