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消息面利好较多 多方发威

4月12日(周二),A股上午表现继续低迷,但因短期超跌,却也没续跌多少。午后开盘不到10分钟,多头忽然大发神威,股指笔直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46%至3213.33点,其余股指表现相差不大。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91.37亿元。
  从盘面看,白酒、旅游、机场、免税、游戏、酒店餐饮等板块领涨,地产、农业种植、电力、半导体、化肥、房地产等板块相对稍弱。
  游戏类个股上涨有利好背景,那就是游戏版号重启发放,不少游戏公司重新招回刚“毕业”的员工。游戏行业在过去几个月经历了全行业整改,受冲击力度也许只比教培行业略好,现在看情形应是利空出尽了。相信经过整改后,相当于对整个行业立了规矩,未来这个行业的发展应该也会比较稳健。
  就消费这一块来说,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非现场消费的重要性相对得以凸显,而游戏正是这块“拼图”中的一块。
  午后大盘忽然上涨多半有消息面诱因,但原因说法不一,比如有说法是“港股通迎来大事件,中国资产全线大反攻”。
  利好方面另有多种说法,比如有机构表示本周MLF、逆回购等利率下调的概率很高,降准同样也有机会。其他利好主要有证监会发布的《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等。
  此外,疫情方面也藏了些利好。
  基于这样的情况,在一部分多头眼中,多半就会“先抢些筹码”再说。这样的操作当然没错。
  目前看来,只要疫情控制取得成功,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就能好转。
  虽说刺激性货币政策也能为股市提供支撑,但脱离公司业绩的股指上涨其实走不太远。刺激政策或补贴只算是“授人以鱼”,疫情受控才算“授人以渔”,前者只能产生一时效果,后者才能持久。
  我个人觉得,投资者在上述诸多利好中,更应注意疫情因素,未来得牢牢盯着疫情数据,然后见机行事。
  上述其他利好虽然也不错,只是传递到上市公司业绩时可能就有些“抽象”。投资者炒的不是股指,而是个股,而决定股价的最重要因素就是公司的“未来业绩预期”。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