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A股“满血复活”需注意两点隐忧

 今年清明假期之后,A股市场跌了几天,昨天终于迎来“大奇迹日”。
  市场表现实在刺激,上午周围炒股的朋友沉默不语,而到下午收盘则一片欢声笑语。13时09分之前,上证指数分时图连续4次下探,随后金融股带动指数直线上攻,叠加后疫情题材的旅游、机场等板块,悠悠然地“V”了上去。
  截至收盘,沪指涨1.46%,报3213.33点,成交额达4225亿元;深成指涨2.05%,报11756.38点,成交额达4940亿元;创指涨2.5%,报2523.69点,成交额达1557亿元。从盘面看,酒店餐饮、景点旅游、白酒概念板块涨幅居前,农业种植、化肥、房地产板块跌幅居前。
  想必大家很想知道为什么下午突然拉涨,达哥查了一下,市场上有一份文件的截图在流传,内容比较积极,具体说了啥,这里就不多评论了,还是等待证实或证伪吧。
 
 确实有不少利好消息
 
 除了流传的截图外,这两天的利好消息确实不少。
  首先,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共3方面12条举措,细致、实在。鼓励和支持社保、养老金、信托、保险和理财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其次是游戏版号时隔8个月重启,45款国产网络游戏获批。往小处说,这有利于改变市场对互联网和传媒的悲观预期;从大的方面看,释放的信号很重要,能够提振市场信心。最后就是3月社融数据。
  抛开这些利好因素不谈,只论技术走势,这一次达哥又预测对了短期低点,这肯定有运气的成分,也不是自夸的意思,而是想说,通过对K线图形的总结,是有规律可循的。但也要注意一点,这个规律也只能保证在一定概率上能够看对方向。
  昨天,盘中指数连续4次下探,其实是3月16日行情的重现,当天上午上证指数是向下三探低点,之后才走出“V型”反转。应该说,经过昨天的上涨,指数短期低点已经探明;至于后面的情况,暂时还是维持区间震荡的概率更高,也别太乐观。
  市场大涨符合预期,大家很开心,达哥当然也希望市场快速走好,但从昨天的反弹情况来看,有两点隐忧需要注意:一是反弹速度太快,急涨慢跌,这种情况是典型的弱势市场才有的表现。二是券商股又一次充当了反弹急先锋。
  不是说券商股不好。券商股现在本身缺乏龙头,趋势性龙头和情绪性龙头都缺,既然缺乏,短期连续大涨可能比较困难。
  券商股上涨要耗费较多的多头力量,昨天券商股大涨后,第三次临近短期压力位,这个位置又是一个很重要的选择。这和之前的数字货币板块很像,如果连续遇压力位而不过,就很可能成为做空的动能。所以,券商股未来几天的持续性很重要,这是能左右指数的板块。
 
 后疫情方向表现出色
 
 后疫情方向表现出色,酒店餐饮、景点旅游、机场航运、免税、港口航运等板块大幅走高。本轮“政策底”以来,其中许多板块有异动,而且冲破了短期压力位,后续回调到之前的短期压力位,都是布局区域。
  免税店题材经过近一年半低位震荡,昨天突破箱体上沿,可以重点留意一下。即将到来的博鳌论坛,大概率也会刺激相关海南题材炒作,可以往海南这个地域板块上靠一靠。
  昨天,上海的新冠病毒阳性新增感染者出现了回落,会不会是上海疫情的拐点,还不得而知,如果未来几天持续下降,那么就算控制住了。这时就要注意一下新冠概念股的回落风险,但整体来讲,一旦上海疫情控制住,则对全国经济都有利,对市场也是有利的。
  需要注意的是,昨天市场都是超跌低估值方向轮转反弹,而且都是前排的涨停、后排的“一波流”后开始回流,跷跷板式切换热点,说明当前资金面依然有限,无法承接那么多热点。
  除非这个位置真的反转,即市场风格完全发生变化,这种概率本身比较小,所以对之前走强的基建、农业、后疫情、中药等板块,最好是寻找回调机会;而对昨天突然拉起来的板块,暂时只能给予观察的态度。
  很多板块都在混战,轮动越快的时候就越容易亏钱,还是要多点谨慎。磨底,就是看市场各方力量的博弈。“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