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郑眼看盘:不确定性暂存 宜自下而上选股

3月29日(周二)A股微跌,上证综指跌0.33%至3203.94点,其余股指相差不大。由盘面看,交投不太活跃,农业、电商、中药等少数品种走强。北上资金全天小幅净流出3.28亿元。
  相关市场方面,周二港股上涨,恒指涨0.99%,恒生科技指数涨2.03%。
  就A股来看,投资者往上做或追涨的理由并不是很充分,但往下做似乎也有一些惜售情绪,毕竟多数个股跌幅较大了。
  当上下均无太多理由时,短期内看市场每天的涨跌区间就比较有限。多数投资者现在的心态是等待与观望,想等到许多不确定性变得明朗之后再说。
  外围不确定性是俄乌局势,而这个不确定性会显著改变一部分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预期,比如能源等资源品上市公司,或者农产品等关联度较高的上市公司。
  至于美联储加息进程,虽然也是个不确定性因素,但这个不确定性对盘面影响其实小一些,因加息大方向没变数。
  就加息这件事来说,按一般的原理看,“加息过快”或有可能造成衰退及随之而来的“加息总幅度反而小些”,而“加息少些、慢些”也有可能造成通胀失控及随之而来“更多的加息”。因此,投资者不能仅因眼前加息快或慢就去断定整个加息周期的情况。
  过几天PMI指数就将公布,其后一大批3月经济指标会公布,接下来投资者完全可以预期稳增长方面有更多举措。
  其实相关个股已有些表现,算是部分消化了这个预期,如银行、地产等。投资者未来只可发掘预期差,而不能过分依赖那个宽松预期。换言之,即便未来宽松政策如期推出,投资者也不能因此看得过高。
  当前比较合适的操作是自下而上选股,即使整体经济差些,但具体上市公司也千差万别,总会有禀赋特别的股票,包括并不仅限于科技类股。
  有些投资者偏好顺势,那在受益于疫情的新冠检测、新冠相关医药、疫苗等个股中也可寻找机会,只是这类股同样部分消化了预期,一定注意不要过分追高。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