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道达投资手记:当下难言大底 注意几个核心指标

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知名投资人段永平表示,最近又买了点贵州茅台。现在问题来了,散户要不要跟呢?
  我们知道,贵州茅台的商业模式非常好,需求端的想象空间非常大,而且还有很强的议价能力。如果从股价来看,贵州茅台从最高的2600元/股跌到现在1600元附近,跌幅还是不小。而白酒板块的几只龙头股,跌幅比贵州茅台大得多。
  前晚,贵州茅台公布了一季度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长19%左右。相比较来说,这个增速肯定是不错的,但也只是符合市场预期。按照这个增速,比照当前的股价,贵州茅台的估值大概在33倍左右,这个估值谈不上多贵,但也不能说便宜。
  白酒股何时见底?达哥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一是看库存,就是渠道上有多少囤货,白酒的大周期就关注供应端;二是看社会消费数据,从最近的消费数据来看增速都很低,这对传统的“旧经济”构成压力,类似的沪深300指数也可以看这个数据;三是看大盘,大盘影响估值水平是显而易见的。
 
 底部需具备三大特征
 
 当前市场环境的变化,对基金+北上资金抱团是很不利的。达哥觉得,千万不要听什么大佬说买了茅台,咱就给自己壮胆;他有100亿元只买了1000万这也是买,他财富自由持股10年不愁吃,而我们却想着多赚点,想着柴米油盐的事。
  按贵州茅台当前的现金流来预判未来10年,现在买是便宜的,但这10年当中的变化和时间成本,又有多少人能预判和承受。相比较买贵州茅台,我更关注他对买贵州茅台的解释:“和大家看到的任何消息无关,甚至和股价也没有关系,只是正好有点多余现金。总觉得从看10年的角度,拿着茅台比拿着现金存在银行要好一点点。”
  橡树资本的霍华德在书中写过,买得好,大过买好的。想要布局白酒的投资者,其实可以再等等,前面说的观察白酒的三个方面,目前来说都没有好转的迹象。
  昨天看到一份机构研报,观察了近20年的5次大底,分析了当前市场大致处于什么位置。
  以跌幅、成交额以及换手率三个指标来衡量,市场情绪还没到冰点;选取PE、PS及PEG三个指标来衡量,近20年的5次历史大底中,估值层面3个绝对值指标在历史区间范围内,但估值较高点仍有待进一步消化;选取新发基金规模、融资活跃度两个指标来衡量,增量资金观望氛围浓厚。
  整体来说,三个层面指标显示,当下难言历史大底。一般而言,大跌不言底。按照以往的数据,历轮市场底部区间,成交量平均较前一轮上涨期减少约1/3。
  与此同时,底部位置还需具备三大核心特征:全A股换手率1%左右,核心指数估值分位在20%以下,股债盈利性价比在历史至少90%分位以上。
  除此之外,其他的参考指标诸如:破净个股占比10%以上,低于15元的低价股占比25%以上,60周均线以下个股占比80%以上。
  上面这些只是一个参考,并不能作为我们交易的依据。
 
 市场资金以防御为主
 
 回来说说市场,昨天上证指数的表现不如预期。很多个股也是类似情况,只要不是最近的强势个股,稍微冲一下就回落,追高尤其伤人。
  市场资金超过容量时,资金抱团,不需要逻辑,容易“核心资产”泡沫;市场钱足够多时,资金服从于逻辑,因为逻辑稀缺。
  市场钱不够多时,逻辑服从于资金,因为资金稀缺;市场钱完全不够时,资金抱团,不需要逻辑,也就是“妖股”横行。
  不管是核心资产泡沫还是“妖股”横行,最终都会崩掉,直到逻辑资金再度恢复平衡,如此循环往复。
  盘面又有白马股大跌了,歌尔股份、立讯精密大跌。之前是东方财富、片仔癀,前几天是闻泰科技,都是机构重仓票。业绩没有问题,问题就是机构重仓,有机构在抢跑。
  如果是趋势交易者,在趋势没改变的时候也不会选择进场;如果是短线交易者,就更不会看这些机构重仓股了。对比前几次机构重仓股大跌之后的走势,暂时还是谨慎一点,切勿抄底。
  市场资金以防御为主,农业股的上涨除了俄乌局势影响以外,还得益于一揽子支持政策发布。昨天的表现超预期,带动化肥股大涨,集体高潮后,需要小心“毕业”分化,后续只能在连续回调中找机会。
  从涨停个股来看,市场整体上处于退潮期间,所以还是要谨慎。另外就是基建退潮有两种考虑,一是正常的高位坑人退潮,二是市场风格有点向业绩方面切换。所以退潮也要注意,可以关注年报跟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方向。
  截至3月29日收盘,沪指跌0.33%,报3203.94点,成交额达3640亿元;深成指跌0.46%,报11895.08点,成交额达5000亿元;创指跌0.06%,报2592.67点,成交额达1803亿元。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