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投顾业务当正本清源 公募销售应脱虚向实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1月4日,蚂蚁集团旗下支付宝平台基金频道推出了“金选投顾”栏目,从已有的精选基金池中再选出基金组合向投资者推荐,但这一栏目上线一周即被叫停。直到3月2日,支付宝“投顾管家”发布了升级版本,其最大的变化有二:一是引入的投顾机构从此前的6家扩容到10家,二是备选基金池从“支付宝金选”基金扩大为全市场基金。
  在这期间,申万宏源收到的多张监管罚单,揭开了监管叫停“金选投顾”的深层次原因。上海证监局公布的信息显示:“申万宏源与蚂蚁财富合作开展线上投资顾问业务时,未独立开展适当性管理,未全面了解投资者情况……相关信息系统运行不处于公司自身控制范围,未能本地保存客户信息、适当性管理以及相关服务记录等资料”。
  KYC(了解你的客户)是对投顾机构的基本要求,但互联网平台携用户数量、掌握用户多维信息的巨大优势“跨界打劫”,改变了传统金融机构的竞争格局,出于对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的迫切追求,不少机构降低了对用户适当性管理、风险控制等安身立命的能力要求,而机构之间的“内卷”进一步加大了平台的话语权。但金融产品不是普通消费品,金融产品天然的风险属性决定了金融行业是一个需要牌照、需要严格准入资格的强管制行业,牌照和准入的内涵即是严格的管理制度,基金投顾行业自然也不例外。以1月份的“金选投顾”为例,其最主要的问题便在于投顾团队并没有基金投顾资格,而筛选基金池的支付宝没有基金评价业务资格,均存在合规问题。
  近两年来,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各类风险资产打破刚兑、地产泡沫被挤出,公募基金行业得到快速发展,总规模已经超过25万亿元,产品数量多达近万只。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抱团、业绩可持续性不强、产品发行火爆但份额缩水快、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等不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问题也日渐突出,而基金投顾正是解决这些矛盾的重要抓手。
  比如,公募基金之所以要频繁发行新产品,有广撒网博某个赛道高收益的动机,单只产品收益跑到行业前列,有利于扩大销售规模,但类似产品的高收益很难维持,回撤很快也很大,基金投顾则可以帮助基民筛选出真正具有稳定业绩表现的基金产品,而不被各种花哨的新产品所诱惑。
  “三分投七分顾”,基金投顾业务当正本清源,投顾的核心在顾问而不在促成交易,交易只是顾问之后的自然选择,两者不可本末倒置,这需要平台、投顾机构设定合理的管理制度,让自身的利益和投资顾问、基民的长期收益一致,彻底摆脱销售思维。基金投顾这个“源头”把握好了,也能带动公募基金行业的销售行为脱虚向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