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沃森生物去年增收不增利 6.2亿研发费用过半投向新冠疫苗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手握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沃森生物(300142,SZ;昨日收盘价58.36元)发布2021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4.63亿元,同比增长17.82%;归母净利润4.28亿元,同比下降57.36%。
  沃森生物将增收不增利的原因归结于研发费用的增加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沃森生物的重磅产品13价肺炎结合疫苗批签发数量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同比下滑。在全年批签发数量增长一成,销售收入增长六成的情况下,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毛利水平较上年同期微降,这或意味着公司在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销售过程中提高了费用投入?对此,记者向上市公司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肺炎疫苗作出主要贡献
 
 2021年,沃森生物交出了一份增收不增利的成绩单。沃森生物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3亿元,同比增长17.82%。归母净利润却不增反降,为4.28亿元,同比下降57.36%。
  沃森生物在公告中解释称,侵蚀利润的主要原因有二,分别是公司2021年新产品、新项目研发投入增加,公司研发费用投入6.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52.13%;此外,公司持有的嘉和生物药业(开曼)控股有限公司股票期末价格下跌,形成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造成报告期内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200.30%。
  嘉和生物为港交所上市公司,上市后股价一路攀升至32.2港元/股,但此后股价一路下行,截至3月22日收盘时为4.51港元/股。嘉和生物股价坐上“跳楼机”,连带沃森生物业绩也受波及。
  为沃森生物营收作出主要贡献的是2020年上市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数据显示,去年,沃森生物自主生产疫苗产品销售收入合计达34.28亿元,同比增长18.47%。其中,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得批签发495.08万剂,同比增长10.88%;实现销售收入27.46亿元,同比增长65.59%,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79.31%。
  作为打破进口垄断、国内首个自主研发上市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该产品的毛利率水平也一直较高。报告期内,该疫苗的毛利水平达到93.60%,较上年同期微降0.72个百分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13价肺炎结合疫苗在销售微增一成,收入增长超六成的前提下,利润水平却微降,是否意味着13价肺炎结合疫苗在价格提高的同时增加了费用投入?对此,沃森生物仅披露了报告期内公司整体销售费用同比增加17.77%,未披露单个品种的销售费用。
  记者还注意到,在经历过上市初期的猛增后,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批签发量已经出现下滑趋势。沃森生物财报显示,2020年1~3月,公司13价肺炎结合疫苗批签发量14.11万剂,2021年1~3月为164.33万剂;2020年1~6月批签发量为120.12万剂,2021年1~6月为267.14万剂;2020年1~9月批签发量为331.27万剂,2021年1~9月为403.33万剂;2020年全年批签发量为446.51万剂,2021年全年为495.08万剂。
  对照可见,2020年的四个季度,沃森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批签发量分别为14.11万剂、106.01万剂、211.15万剂和115.24万剂,而2021年各季度分别为164.33万剂、102.81万剂、136.19万剂、91.75万剂,同比变化1064.50%、-3.02%、-35.5%和-20.38%。
  这意味着,除了去年一季度因为上年同期基数较低而实现同比高增长外,从2021年的第二个季度起,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批签发量均呈现同比下降趋势。
  而由于疫苗从批签发到形成收入存在一至两个月时间差,去年四季度批签发数据的下降或将影响到沃森生物今年一季度的确认收入。
  自主疫苗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的同时,沃森生物应收账款也增加了。2020年年末,沃森生物应收账款账面价值20.0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68.19%。去年末,沃森生物应收账款为24.81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71.64%。
  记者还注意到,目前,康泰生物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也已上市销售,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市场演变为辉瑞、沃森及康泰“1+2”的竞争格局。
 
 新冠疫苗处于III期临床
 
 13价肺炎结合疫苗之后,沃森生物的下一个重磅产品在哪?
  在沃森生物的研发管线中,2价HPV疫苗是距离上市最近的品种。公告显示,沃森生物的2价HPV疫苗已完成临床试验现场和生产现场核查工作并于去年7月纳入优先审评品种名单,目前,其申报生产的相关审评审批工作正在进行中。9价HPV疫苗则正在开展III期临床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
  除HPV疫苗外,沃森生物另一个让外界关注的是其新冠疫苗研发进展。据年报披露,公司与合作方共同研发的新冠mRNA疫苗处于III期临床研究阶段,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黑猩猩腺病毒载体)处于II期临床研究阶段;公司自主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则处于II期临床阶段。
  但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9年,万泰生物的2价HPV疫苗就已获批上市。今年3月,万泰生物在调研中表示,公司的2价HPV疫苗设计产能为3000万支/年,在疫苗生产量和报批量快速增加的基础上,公司2021年疫苗签发量和销售量超过1000万支。此外,万泰生物的9价HPV疫苗III期主临床试验也已完成入组和接种工作。
  万泰生物之外,康乐卫士、瑞科生物等相关厂商的临床试验也均在进行中。
  虽然竞争者较多,但多家券商研报表示,目前国内的HPV疫苗仍处于供需不平衡的状态,尤其是随着地方政府开始为国产HPV疫苗买单,有望进一步推动HPV疫苗的接种率。如果沃森生物的2价HPV疫苗顺利上市,将有望继万泰生物之后分享市场红利。
  在新冠疫苗方面,据卫健委数据,目前我国已经有29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占到全球的19%;有16款已经在境外开展三期临床试验,占到全球的27%。而随着疫苗普及度的提高,新冠疫苗的利润水平也在下降。此外,我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也已经超过87%。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3月21日披露的一份调研纪要中,沃森生物方面表示,去年超一半的研发费用投入到了新冠mRNA疫苗的临床研究中。当产品进入III期临床阶段后,面临的研发资金需求也就越大。要推动后续在研产品上市,沃森生物还将持续进行研发投入。
  去年12月,沃森生物终止发行H股事项并撤回相关文件,意味着港股融资通道关闭。针对公司是否将采取其他方式募资获得研发资金等问题,记者多次拨打沃森生物公开电话并将问题发送至沃森生物相关工作人员处,但截至发稿时未能获得对方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