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前2月进出口6.2万亿 同比增13.3%

海关总署表示,外贸实现平稳开局得益于稳增长政策措施靠前发力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202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今年前2个月进出口总值仍保持两位数增长。
  3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出口3.47万亿元,增长13.6%;进口2.73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7388亿元。若按美元计价,前2月进出口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6.3%,进口同比增长15.5%。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外需来看,全球仍然延续了复苏态势,为我国外贸增长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从国内情况看,宏观经济运行维持在合理区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制造业中心和货物贸易出口国,外贸增长体现出了较强韧性。
 
 汽车出口额接近倍增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分析,今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保持平稳增长,虽然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但依然实现了开局稳,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稳增长政策措施靠前发力。
  从具体商品来看,前2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2.02万亿元,增长9.9%,占出口总值的58.3%。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2507.6亿元,增长7.2%;手机1478.7亿元,下降1.1%;家用电器897亿元,下降5.9%。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6214.6亿元,增长8.9%,占17.9%。
  汽车出口的表现同样亮眼。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汽车(包括底盘)出口额2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4%。而今年前2个月,汽车(包括底盘)出口额达541.4亿元,同比增长99.1%,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几乎再次实现翻倍增长。
  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疫情影响下,全球供应链的效率受到一定影响,包括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和制造业基地受疫情影响较大,汽车是对产业链条要求较高的产品,中国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进一步增强了汽车出口的竞争力。
 
 欧盟重新成第一大贸易伙伴
 
 分国别来看,前2个月,我国与欧盟贸易总值为8746.4亿元,增长12.4%,占我外贸总值的14.1%。其中,对欧盟出口5824.8亿元,增长21.4%;自欧盟进口2921.6亿元,下降2%;对欧盟贸易顺差2903.2亿元,增加60%。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8704.7亿元,增长10.5%,占14%。
  记者注意到,自疫情发生以来,这是欧盟首次反超东盟重返中国第一大外贸伙伴地位。
  与此同时,前2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92万亿元,增长18.3%,增速高于整体近5个百分点。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1.85万亿元,同比增长9.5%。从外贸体量来看,前2个月,我国与RCEP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额约占总额的30%
  张建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对RCEP国家贸易增长9.5%与此前预测较为一致,甚至略超预期。RCEP成员中,有3个国家或经济体排在中国前五大贸易伙伴中,分别是东盟、日本和韩国。随着RCEP零关税的实施,包括域内各项制度的落地,将大大有助于提升中国贸易潜力。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东盟和欧盟两方谁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存在不确定性。前两年,东盟超越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一大原因是英国脱欧,这相当于欧盟比以前每月减少了近1000亿元的贸易额,但增长潜力仍然存在。今年RCEP正式生效,我国未来与东盟的贸易增长力度相对还会更大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