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成绩单出炉:22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消息显示,上述量化指标任务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等多方面共22个关键指标。
  具体来看,在这22个关键指标中,还有多项指标超额完成。例如,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明显高于2021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此外,城镇新增就业较上年增加83万人,粮食产量较上年增产267亿斤,成绩同样亮眼。
 
 部分指标超额完成
 
 此次发布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成绩单”,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多项经济领域的重要量化指标超额完成。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3670亿元,比上年增长8.1%,超额完成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此外,2021年,我国粮食总产量为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超额完成目标。
  数据还显示,202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这一终值远低于《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目标。在当前全球通胀压力严峻的大背景下,超额完成物价调控目标实属不易。
  为何2021年GDP增速等多个关键指标得以超额完成?
  对此,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分项指标来看,实现2021年全年指标任务的主要驱动力有三个:第一是出口,受益于海外旺盛的需求以及国内技改提高企业全球竞争力等因素,2021年中国出口同比增速达到21.2%,若以美元计增速更是达到29.9%;第二是制造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全年同比增长13.5%,高于GDP同比增速;第三是消费,202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同样高于GDP同比增速。
  对于2022年的政策目标,东吴证券研报指出,针对GDP增速目标,目前市场存在三种预期:5%以上、5%~5.5%、5.5%左右,综合考量,预计2022年经济增速目标将设定在5.5%左右,以保持近十年来经济增速目标下调的渐进性。此外,预计2022年CPI涨幅3%左右,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单位GDP能耗降低3%左右,这些目标均较2021年保持不变。
 
 关键民生指标圆满完成
 
 在经济领域重要量化指标顺利完成的同时,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多个关键民生领域指标同样圆满完成。
  此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是: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实际完成的情况是: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为5.1%,低于疫情前同期水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
  此次发布的数据还显示,过去的一年在减税降费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上述目标已经完成,相关政策全年新增减税1097.99亿元。
  而在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2021年完成了年初设立的“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目标。据统计,相关政策2021年前三季度共减税333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