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郑眼看盘:A股缩量反弹“基建股”最强

2月16日(周三),A股各大股指以涨为主,但成交进一步缩小,盘面颇为沉闷。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57%至3465.83点,深综指涨0.59%,创业板综指涨0.55%,科创50指数跌0.46%。
  科创50指数下跌与成分股石头科技、思瑞浦等大跌相关,而实际上整个科创板中的大多数个股是上涨的。
  与创业板相比,科创板中散户参与度应低些,而近期基金等主流机构的资金增量暂时不足,这反映在盘面上也许就是科创板所受影响大些,创业板所受影响就小些。基金等主流资金在参与创业板或科创板时,他们通常拿的是大市值品种,所以成分股指暂时就更易受到基金增量资金的影响。
  周二有所调整的“基建股”于周三卷土重来,为当天最强品种,板块中有十来只个股涨停。此外,工业母机板块表现也相对较强,相关消息面对此类个股构成明显支撑。
  次新股表现也不错,前一天大涨的科技股涨势受阻,收盘涨跌互现。下跌的品种主要集中在军工、酒店餐饮、油气等少数板块。
  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份的CPI数据,与欧美不同的是,作为制造业大国且疫情控制良好的我国很难产生与供应受损相关的物价压力,顶多受输入性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故在多数时候,我国物价数据一般就会比较温和。
  大盘未来一般以震荡为主,在流动性支持下很难深跌,可上档同样也有压力,比较重要的压力之一是机构主力要么是观望情绪较重,要么是因增量资金受损而暂时有心无力。
  由A股成交额来看,已连续两天下降了,这也许由侧面印证了两件事:一是基金等主流资金的操作可能因增量资金不足而相对消极;二是市场经历了新老热点轮跌后可能正进入“混沌”状态,即“赛道信仰已颠覆”的投资者有可能正在困惑于未来该如何选股。
  近期,基金方面负面新闻不少,这势必影响主动型基金后续销售情况,最终就影响到所谓“赛道股”的表现。
  北上资金净流出16.23亿元,本周以来居然天天净流出。相关市场方面,隔夜欧美股市上涨,周三港股亦涨。股市上涨与俄乌局势显著缓和相关。北上资金观望情绪加重,或多或少与美联储下月可能加息相关。
  在震荡市中,投资者仍可以参与股市,只是前提是注意两点:一是注意选取相对位置较低、机构拥挤度稍低的蓝筹品种;二是优选一季度业绩将大概率转好的品种。惟如此,才有机会在股指波动较有限的情况下取得收益。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