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道达投资手记:A股连续两天拉尾盘 有何玄机?

昨天一早就刷到了“俄外长会心一笑回应是否入侵乌克兰”的新闻,看了评论,达哥也是会心一笑,网友们是真人间清醒。
  说什么来着,一场“虚拟国际危机”被安排得明明白白,这让达哥想到了曾经看过的一部电影,应该说是很有前瞻性的。
  电影讲述了M国总统为了扭转政治丑闻的负面影响,让媒体用影视技术制造了欧洲一个小国发生内乱,M国军事介入的假新闻。然而,结果却远远超出预想,该事件随即在M国国内引发了巨大舆论影响,最后在“民意”的裹挟下,M国军队不得不真的进入到这个未发生内乱的国家……
 
 信心和力量不足
 
 怎么样?是不是对现实赤裸裸的讽刺?一些西方媒体更是在这次危机中起到了煽风点火的作用,一顿操作猛如虎,定睛一看原地杵。然而,假新闻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不仅让乌克兰遭受了经济损失,也让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
  好在,随着危机解除,市场一大重要利空消除,全球金融市场回了一大口血。A股昨天上午还不错,下午跳水,创业板指数一度翻绿。又是和前天一样尾盘拉了一下,三大指数以红盘收场,又可以尬玩下去了。
  连续两天拉尾盘,有什么深意?咱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来思考,为什么不是上午直接拉,而是选择尾盘拉呢?
  说到底,还是资金的信心和力量不足。这当中,也有被套资金自救的味道存在,让个股的日K线形态看起来还不错,吸引投资者关注。这不能说是坏事,往好处说就是这些个股中的资金还很积极,并没有躺倒破罐子破摔来应对。
  但有一点我们要留个心眼,既然尾盘拉上去了,就不能接着后面几个交易日又跌回原形了,这就说明还是不成。相反,如果未来几天还能有正反馈,赚钱效应逐渐出来,这就是积极信号。
 
 大概率还会震荡
 
 市场缩量反弹,确实让人有些怀疑。不过,底部反弹没有量很正常。如果有量的话大概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有大利好刺激,资金很着急进场抢筹;另一种就是还没有跌完,就是我们常说的“多头不死,空头不止”。
  目前来看,市场没有放量并不意外,一是没有大利好,二是多头很萎靡,对行情很怀疑。大跌后没有放量的震荡,体现出没有多少资金愿意买的情况下,卖的力量更弱。情绪上,大家跌怕了,做不到立刻反转。
  所以,在没有大利好的情况下,行情大概率会震荡一段时间,区间内涨涨跌跌很正常,这也符合达哥春节前对指数的预判。
  在指数横盘震荡的时候,板块的轮番表现会很活跃,前天诸如CRO、半导体、电力设备等,还有昨天的工业母机、稀土永磁、农业等,盘中的表现都很诱人。
  前天达哥对成长板块作了区分,光伏、锂电池、储能等板块指数走势是很相似的,横盘震荡向20日均线靠拢,很难说马上会有大机会。稀土永磁板块和电力板块类似,但表现明显强于电力和大盘,已经突破了2月10日的高点,如果能稳住,是有机会的。
  工业母机一根大阳线直接顶在短期压力位上,破压力位回踩才有机会。至于农业股,博弈的是政策,开年以后就表现出很好的持续性,达哥之前说回调当机会看待,昨天种植业与林业有所表现在预料之中。
  目前来说,就只有基建和数字经济这类个股表现得最稳,其他一些有昙花一现表现的品种,都只能作为观察对象。
  所以,如今就只能对这些有异动的板块抱着观察的态度。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压制住自己追涨的躁动,毕竟现在的市场不是单边上涨,短期一旦被套,很影响心态。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