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郑眼看盘:市场大概率生变 上半年机会多于风险

2月15日(周二),A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50%至3446.09点,其余股指涨幅更大,深综指涨1.35%,创业板综指涨2.46%,科创50指数涨2.88%。上证综指表现弱的主因是上周强势的金融、基建等疲弱,而上周及更早跌得较惨的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赛道股”大幅反弹。
  宁德时代大涨是股市反弹的诱因之一,其收盘上涨3.74%。由于这是该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显著反弹,故对创业板及相关个股就构成了相对明显的支撑。这几天跌幅较大的CXO等医药股也大幅上涨,所谓“葛兰系”品种表现都很好。
  市场有跷跷板效应,强弱时常切换,当上述“赛道股”由近期跌跌不休转为显著反弹时,之前不久表现较好的旅游酒店、周期、基建等板块则下跌。还有,这几天强势的“冰墩墩概念股”也杀跌,龙头品种元隆雅图跌停。
  北向资金比较谨慎,本周二净卖出35.44亿元,这已是其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净流出了。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继续下跌,只是跌速明显放缓。
  上周末,宁德时代就“造谣”一事向公安报案,这当然是利好,周一该股显著上涨。到了周一晚间,有关宁德时代接待机构调研情况明显有利的消息在网上随处可见,周二股价续涨显然也有这个因素。
  虽然宁德时代利好较多,但我觉得投资者还是多看少动为好。如果对此股有兴趣,等消息面风平浪静时再择机下手为好。当个股的消息过于频繁时,个股内在运行节奏或者说技术面的特征就会被干扰,投资者在操作上其实就更难判断。
  后市方面,我仍持之前观点,即我觉得上半年股市机会显著多于风险,即依然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
  关于选股问题,我觉得现阶段投资者不必拘泥新热点还是老热点,自下而上选股最好。关于这点昨天我也说过,大意是“基建类个股虽有利好,但涨后却有可能回吐,投资者不应追得过急;科技股虽有估值利空,但跌过后也产生了上涨机会”。
  无论新赛道还是老赛道,既然有主流资金看中,那么基本面当然是有些理由的,顶多是机构抱团过头时也易因交易拥挤而反向运作,但并不意味着“赛道股”一跌再跌就没了看好逻辑。当然了,“赛道股”中肯定也有逻辑变坏的品种,但这只是极少数而已,多数公司在基本面上还是比较平稳。因此,对“赛道股”来说,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用点心去鉴别即可,不宜因噎废食。
  由中长期看,市场会不断成熟。经历过这几年新老赛道抱团及先后大跌后,市场大概率会发生一些变化。我觉得最可能发生的变化是,未来新出的“赛道股”的抱团大概率会弱些。明白这个道理应有实际意义,比方说投资者买了未来的“赛道股”,那么看高时最好能降低预期。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