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道达投资手记:“赛道股”反弹 还是谨慎一些比较好

昨天,A股市场上的高景气赛道和CRO都反弹了,机构又开始吹“估值底”了。
  达哥觉得,现在的市场持续性才是王道,还是谨慎一些比较好,未来持续性的判断需要用一段时间的走势来对比,孰强孰弱,也许要时间验证。即便要抄底这些板块,也要选择板块内部估值相对偏低,且走势明显强于板块的个股。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昨天新出现的板块涨得好就忘了之前的老朋友,像基建、数字经济这类,在回调中是孕育着机会的。
  总的来说,板块方面,最近体现的都是一种很乱的状态,这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市场在筑底,控制仓位,不要盲动。
  元宵节还是有元宵吃!今天先谈谈技术指标,再聊聊市场。
  上周看到不少朋友留言问关于交易中技术指标的问题,达哥想专门就这个问题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
 
 技术指标都有特定场景
 
 年轻的时候,达哥对技术指标也是十分痴迷的,每次碰到一个新指标,就好像如获至宝,会找各种应用场景。然而,当我研究了几百个指标之后,却发现万变不离其宗,任何指标的变化,都是价与量的变体。
  价的表现形式是K线,量的表现形式是VOL(软件上成交量的缩写),这是本质,也是最真实的。其他任何技术指标都是以此为基础的。指标变换越复杂,其实离本质越远。
  以应用比较广泛的MACD指标为例,从价格延伸出两条均线MA,再从两条均线延伸出其差值DIFF,再从其差值延伸到平均差值DEA,再延伸到DEA与DIFF的2倍差,从而得出经典的MACD指标。
  咱们来做一个简单的数学计算,假设指标变换一次的参考性为90%,MACD变换了5次,参考性变成0.9的5次方,最终该指标的参考性为60%左右。变换次数越多,可参考性就越低。
  类似的计算也适用于参考多个指标。由于单个技术指标操作准确性不高,有朋友喜欢用多个技术指标作参考,希望能够提高成功率。我们假设每个技术指标的准确率为80%,两个一起来作参考,准确率就变成了64%,那么更多指标,比如5个呢,准确率就降为33%左右。因此,参考的技术指标越多,指导操作的难度就越大。
  当然,达哥不是否认技术指标,很多技术指标都有自己特定的场景,离开了这个场景,准确率就会大幅降低。就拿最近两个月调整的A股市场为例,很多技术指标就没有想象的那么有威力,反而一些重视趋势力量的,更能活得逍遥自在。
 
 上证指数偏弱合情合理
 
 聊完技术指标,咱们接着聊聊市场。
  昨天,A股主要指数看起来不错,但市场体验感一般,收盘个股涨跌中位数为涨幅0.1%,成交额为8000多亿元。幸好最后半小时指数拉了一下,算是恢复了一点信心。
  对创业板指和深证成指来说,连续大幅调整,严重超跌之后,昨天缩量大涨。达哥的理解是:抛盘很轻,抄底盘稍一用力就产生了大阳线的效果,但目前创业板指和深圳成指也只能看成反弹。
  上证指数偏弱,但也要看到上证指数已经提前于创业板和深证成指走强的事实,所以表现相对较弱,在情理之中。关于上证指数,达哥的观点已经很明确了,横盘震荡之后二次探底的概率多一些。
  涨幅居前的都是之前跌得多的高景气板块,包括CRO、风电设备、光伏设备、半导体设备等前期超跌的板块,反弹力度较大。虽然暂时看不到反转,但是对于稳定市场情绪还是很有必要。
  在反弹板块中,达哥觉得有必要进行区分,有的行业是持续下挫后的超跌反弹,比如CRO概念,这类股的下跌趋势未变,需等确定性反转回调机会。有的行业则是前期反弹过而后回落,现在又开始反弹,以电力等板块为主,这类板块与一路下跌的板块不同,他们在前期反弹过程中有资金介入,而后被市场拖累,导致被动下跌,暂时可以高看一眼,关注这部分介入资金何时解套。
  锂电池板块走成了达哥前天提到的横盘结构,需要小心,不意味着还会跌,先保持观察。若走成横盘之后能出现直接向上的走势,完全可以等冲破这个横盘结构后的回调确认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