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想赢春晚红包大战 企业还得下“苦功夫”

每经评论员 王郁彪
  虎年春节已经过去,春晚摇的红包去了哪里?
  今年央视春晚观众总规模达12.96亿,同时也为春晚合作商京东创下了用户互动新纪录——1月31日春晚期间,全球华人参与京东APP红包累计互动量达到691亿次。15亿元的红包和实物,诱惑力惊人。即便其他平台没有“绑定”春晚,但包括百度、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在内,也一如既往参与到了今年春节档的“红包大战”中。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各大平台在春节档发出的奖励红包总规模超过80亿元。
  除巨额流量及提升品牌知名度的用意外,借力春晚、春节档的超高关注实现业务上的弯道超车,也成了企业无法忽视春节档红包大战的主要原因。据笔者观察,2015年,微信借势春晚红包互动玩法,在与支付宝的关键角力期,率先突破防线站稳脚跟。
  不过也有收效甚微的案例。QuestMo-bile发布的《2019春节大报告》显示,除夕当晚,百度App的日活冲到2.4亿,涨幅达67.3%。但根据国金证券披露的数据,在当晚获得了巨大流量之后,百度APP的7日内新用户留存比例只有2%。而快手的日活数在2020年央视春晚上达到了顶峰的2.82亿,但春晚效应过后下滑较为明显。
  不难看出,这单价值80亿元的大生意背后,仍有诸多难以平衡之处,如春晚引流的留存效能与成本之间如何把控,用户与平台之间的互动是否有效等。笔者认为,一时间倾泻而入的流量只有变成“留量”,才能称得上是一个有性价比的“红包”。
  笔者注意到,今年京东的红包形式主要以优惠券形式发出,如满减券、实物券。也就是说,今年京东派发的春晚红包,整体需要叠加电商购物场景使用。每一个红包被使用,用户与京东之间都会产生一次消费互动,背后需要京东整个零售、物流、云等构成的生态“动起来”。
  笔者了解到,具体而言,实物红包的派发,会触及到京东全链路体系,特别是零售和物流等整体供应链履约,从前端网站、订单、结算、支付、搜索、推荐,到后端的仓储、配送、客服、售后各种业务系统都需要高强度协作和运转。
  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却也不失为一个将巨额流量转化为“留量”的办法。“现金红包变券”的背后,平台需要介入的也就不再只是支付这个单一环节,而是主营业务集体升级后,在春节这个特殊时期“出征”。
  笔者认为,只要春晚流量不失灵,在获客成本不断提升的当下,春晚、春节档红包大战的商业价值仍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处于增长期。但也需要看到,移动支付平台的确享受过春晚流量红利,但那已成为过去式,如今现金红包的单一玩法已经无法支撑企业对于流量的长期渴望。下一阶段的春晚红包生意,可能需要在玩法和互动性上绞尽脑汁,同样在主营业务实力的比拼上,也需要企业下更多“苦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