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东方财富跌13.36% 市值蒸发超400亿

业内指出,核心原因是公募基金发行疲软,并在虎年开年后延续低迷态势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昨日(2月14日),东方财富突然大跌(收盘跌13.36%),市值一日蒸发约440亿元。
  对此,有卖方分析师认为,这与东方转债进入强制赎回期有关。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观点忽略了基本面因素,也就是年初以来公募基金发行持续低迷。事实上,除东方财富外,去年股价表现强势的财富管理券商如广发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长城证券等当日都出现了较大跌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东方财富的市值曾一度超过中信证券,成为券商板块市值最高的公司。不过随着近期东方财富股价的持续下跌,其行业市值一哥的位置又拱手还给了中信证券。
 
 东方财富股价突现大跌
 
 昨日开盘后的一个小时内,东方财富出现了一轮快速跳水。截至收盘,公司股价仍然大幅下跌了13.36%,市值一日蒸发约440亿元。作为创业板指数的第二大权重股,东方财富大跌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创业板指数。当日,创业板指数下跌0.52%。
  对于东方财富昨日异动,有卖方分析师当日上午发表观点称,第一是东方财富现已进入转股期,在前两次转股期股价均显著回撤;第二是公司是基金重仓股,容易出现多杀多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满足相关强制赎回条件,今年1月25日,东方财富发布了东财转3赎回实施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公告明确,东财转3停止交易和转股日为2022年3月1日。截至目前,东方财富已经连续发布了10次东财转3赎回实施的公告。
  通常而言,转债在进入强制赎回阶段时,会有抛售压力出现。自上市以来,东方财富已经发行了两次可转债,且最终都进行了强制赎回。这两次强制赎回的实施时间分别为2019年4月2日~5月13日、2020年8月7日~8月28日。而上述这两段时间,东方财富股价跌幅分别为23.56%、8.17%。
  不过,在强制赎回实施后,公司股价往往会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财富管理券商昨日普跌
 
 对于上述由于强制赎回实施导致东方财富突然大跌的观点,某大型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一观点忽略了基本面的因素,也就是年初以来公募基金发行持续低迷。据申万宏源策略团队统计,截至2月11日,2月普通股票+偏股混合+灵活配置基金成立37亿份/11只。而环比来看,春节前一周基金成立187亿份/32只。
  事实上,除了东方财富外,去年股价表现强势的财富管理券商如广发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长城证券等昨日都出现了较大跌幅。
  西部证券非银团队认为,昨日调整的主要原因有两点:1.核心是受到基金销售疲软的影响,2022年1月基金新发行份额916亿份,环比下滑51%,同比大幅下滑84%,既有市场调整的影响也有春节因素的扰动;2.短期的扰动因素,市场担忧互联网销售模式弊端,后续或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投顾。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由于财富管理概念在券商板块内更能获得市场认同,东方财富的市值曾一度超过中信证券,成为券商板块市值最高的公司。不过,随着近期东方财富股价的持续下跌(去年12月15日以来东方财富累计下跌28.2%,中信证券平盘),其行业市值一哥的位置又拱手还给了中信证券。
 
 注册制对券商是“双刃剑”
 
 最近,指南针参与网信证券重整,进而有望拿下券商牌照一事引发了行业关注。之前,在国内各大证券互联网服务机构里有券商牌照的只有东方财富一家 ,现在指南针也有希望获得券商牌照。对此,前述某大型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指南针拿到券商牌照对东方财富短期的影响应该不大,毕竟指南针的客户、业务体量与东方财富差距不小。
  不过,某上市券商内部人士认为,在拿到券商牌照后,指南针将与东方财富构成直接竞争关系。另外,在他看来,注册制大背景下,未来券商牌照有望逐步放开,“香港现在很多金融机构包括银行都有券商牌照。只要金融机构拥有符合香港证监会要求的条件,就可以申请拥有相应的牌照。所以,注册制对券商而言是‘双刃剑’。”
  除了上述原因外,某券商策略团队昨日发布观点称,以东方财富、宁德时代等为代表的权重股近期的频频调整或与当前市场交易层面的风险仍在释放有关。
  该策略团队认为,场内ETF交易在买卖冲高后,往往将出现明显的净赎回。背后的逻辑是,市场调整初期往往资金逢低布局,即抄底。一旦市场创出新低,会出现“多杀多”交易层面的情绪利空,进而在悲观情绪驱动下出现赎回扩散。昨日,东方财富出现类似情形,或一定程度暗含了交易层面的悲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