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6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绑定华为又牵手百度 极狐欲打造共享无人车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从事电动车行业十年,我一个最大的感受是这个赛道里有很多可能性。我希望消费者坐在车上时,车不仅是过去传统意义上的移动出行工具,还可以有更多丰富的元素、搭载更多新技术。”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不止一次提到“可能性”这个词。
  近期,相继与华为、百度联手的ARCFOX极狐(以下简称极狐)也释放出品牌对于各种可能性的探索。6月17日,极狐与百度联合发布新一代量产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新车基于百度第五代Robotaxi技术,以极狐
αT车型为基础打造而成。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极狐已与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4月17日,首款搭载华为鸿蒙OS和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量产车型极狐
αs公布售价。据悉,近期极狐αS华为HI版产线验证车已经下线,新车即将进入交付状态。
 
 华为TOC,百度TOB
 
 据了解,百度和极狐的技术协同并不局限于简单系统搭载,还包括产品使用体验、系统集成的联合测试。“除定制的激光雷达和计算平台,所有传感、设备都集中在集成的车身内,前端的量产程度非常高。”百度副总裁、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介绍,前装带来的最大优势是成本大幅下降。
  百度方面称,与此前动辄高达百万的自动驾驶车辆相比,Apollo Moon包括整车和无人驾驶套件在内的整体成本是48万元,按稳定运营5年计算,Apollo Moon的月均成本为8000元,与雇佣一位一线城市网约车司机的成本相当,加之无人驾驶车可以实现24小时运营,这意味着Apollo Moon已经具备了在成本上替代现有网约车的可能性。
  同时,极狐与百度还就进一步合作达成战略共识,双方预计在未来3年落地超1000辆共享无人车。在政策允许范围内,Apollo Moon预计年内将在北京相关示范区域率先开展落地运营。
  另一方面,搭载华为鸿蒙OS和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极狐
αS车型也即将进入交付阶段。据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透露,目前极狐αS车型订单数量已超过1000辆。“我们现有的订单今年肯定交付不完,说实话(能交付的)是小批量。目前总数不只一千个订单,已经又涨了,我们很高兴看到订单持续增长,压力大的是华为HI版的订单超过了半数。”
  对于极狐品牌接连与两大科技公司联手是否存在“重复建设”的疑问,代康伟向记者表示,极狐与华为的合作是共同深耕普通消费者To C领域的全栈解决方案,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的高阶自动驾驶为解放消费者双脚、双眼、双手提供了可能。而与百度发布的共享无人驾驶车则更多针对To B领域,可以解决某种商业场景痛点。无论是与华为的合作还是百度的合作,都能够为品牌和用户赋能。
 
 两个子品牌定位不同
 
 对于北汽蓝谷旗下两个子品牌_北汽新能源和极狐,代康伟表示,两个品牌定位有所不同。“极狐和BEIJING,两个品牌服务的市场和消费者群体是有区别的。极狐更多来展示科技和产业的包容性,我们和很多跨界的伙伴积极探索,有很多有趣的话题,希望未来的车作为像手机一样的终端带来很多乐趣和场景。而BEIJING品牌则更多围绕经济型产品包括对公市场,围绕网约车、换电出租车等,致力于让消费者开到和油车差不多经济效益的电动汽车。”代康伟表示。
  但不可回避的是,目前北汽新能源和极狐品牌的销量仍处于谷底。数据显示,2021年5月汽车销量排行中,极狐新推出的第二款量产车型
αS售出231辆,于2020年10月上市的第一款量产车型αT的5月销量为123辆,这一数字与造车新势力热门车型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对此,王秋凤表示:“极狐品牌今年的重点不是销量,作为一个新品牌的第一个完整自然年,今年的核心是品牌认知度,另外一个核心是产品认知度和美誉度。相对其他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我们还要额外做一些工作,包括品牌、产品力、差异化的卖点和营销,这些都是我们今年的核心工作。”
  从此前已公布的产品规划看,极狐将会保持每年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2023年底前将形成覆盖从A+到B级车型的产品系列。同时,极狐方面表示,近两年将陆续推出HUAWEI INSIDE车型,包括将于2022年亮相的N60AB-HBT PILOT版纯电动SUV,以及将于2023年推出的N50AB纯电动SUV和N51AB纯电动轿车。
  渠道建设方面,王秋凤表示,截至今年5月6日极狐已正式开店35家,7月中旬达到60家,力争年底增至100家,将包括传统经销商、集团合作及线上、线下新渠道模式。在其他营销层面,极狐将开放更多触点,与用户、KOC、KOL进行各种运营,并开展更多跨界合作,加入到IP合作和破圈运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