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3月3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征言:国家拟建立碳排放交易基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温室气体减排,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生态环境部组织起草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以下简称《草案修改稿》)。3月30日至4月30日,《草案修改稿》对外公开征集意见。
  《草案修改稿》拟定,国家建立碳排放交易基金。向重点排放单位有偿分配碳排放权产生的收入,纳入国家碳排放交易基金管理,用于支持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和温室气体削减重点项目。条例施行前已经存在的地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应当逐步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方面,碳交易概念近期受到市场热捧。今年春节以来(2月18日~3月30日),在市场整体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东方财富碳交易指数(BK0966)仍然大涨33.44%,同期上证指数跌5.43%,板块内人气龙头华通热力累计涨幅达88.58%、雪迪龙涨156.82%、长源电力涨173.89%。
 
 配额初期以免费分配为主
 
 《草案修改稿》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上职责分工清晰: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的技术规范,加强对碳排放配额分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与核查的监督管理,会同国务院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能源等主管部门对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和指导。
  《草案修改稿》拟定,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根据国家确定的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目标,制定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温室气体重点排放单位(以下简称重点排放单位)的确定条件,并向社会公布。同时,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按照重点排放单位的确定条件,制定本行政区域重点排放单位名录,向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针对配额的分配,《草案修改稿》拟明确,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商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和阶段性目标要求,提出碳排放配额总量和分配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公布的碳排放配额总量和分配方案,向本行政区域的重点排放单位分配规定年度的碳排放配额。碳排放配额分配包括免费分配和有偿分配两种方式,初期以免费分配为主,根据国家要求适时引入有偿分配,并逐步扩大有偿分配比例。
 
 地方试点拟纳入全国市场
 
 《草案修改稿》拟定,国家建立碳排放交易基金。向重点排放单位有偿分配碳排放权产生的收入,纳入国家碳排放交易基金管理,用于支持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和温室气体削减重点项目。
  《草案修改稿》拟明确,该条例施行后,不再建设地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本条例施行前已经存在的地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应当逐步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具体步骤和办法由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制定。本条例施行前已经存在的地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应当参照本条例规定,在碳排放配额的核查清缴、交易方式、交易规则、风险控制等方面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加强监督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国家发改委同意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湖北省、广东省及深圳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截至2020年8月,试点省市碳市场共覆盖钢铁、电力、水泥等20多个行业,接近3000家企业,累计成交量超过4亿吨,累计成交额超过90亿元。
  随着碳排放交易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一些重点行业相关工作也已经启动。
  今年3月,南方电网公司在国内率先建成首个能源消费侧碳排放监测平台。该平台根据国家颁布的碳核算标准,以行业级、企业级电力消费数据为基础,融合应用中国碳核算数据库能源消耗数据及相关经济数据,实现对南方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内各区域、各行业乃至各企业的碳排放总量、单位GDP碳排放强度的测算及动态监测。通过应用企业碳排放总量数据,结合碳中和目标下的年度碳预算,构建企业碳中和发展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