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美股散户抱团大战空头 做多平庸股并不可取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著名时评人)
  1月29日,在美国散户抱团与空头的大战中,GME(游戏驿站)等个股继续暴涨,多空搏杀十分激烈。对此,笔者既为散户取得阶段性胜利感到欣慰,也认为散户抱团平庸股有失理性。
  GME价值几何,目前已不大被人关注,散户和对冲基金只是以该股作为多空殊死搏杀的战场。散户早已厌倦了由大型投资机构决定一家公司的价值和命运,现在散户通过网络平台集结起来,在GME等战场对空头机构进行阻击,终于找到了情绪的发泄口。
  美国大型科技股以及A股抱团股股价的大幅上涨,并不能用传统估值模型来解释,其实都是机构利用资金优势在决定股价。既然机构可以抱团,那散户为什么不能抱团,现在的美国散户是“利用魔法打败魔法”。
  富有戏剧性的是,美国时间1月28日,股票交易平台“罗宾汉”率先宣布限制GME等股票交易,只许卖出、不许买入。有人指出这些平台与华尔街机构具有利益关联,将面临集体诉讼;而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声明称,将对限制交易能力的实体行为进行审查,努力保护投资者以维护市场公平,保护散户免受操纵交易的影响。1月29日,这些平台重新恢复了对GME等股票的买入交易。
  机构意图利用限制散户交易的手段来收割散户,打击此类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公平,是证监部门的应尽职责,也是保护散户的必然要求。但保护散户,也并非就可任由散户胡作非为,抱团散户的混乱交易是否也需调查,多头阵营之中是否也有一些推波助澜“伪散户”?
  GME的多空之战,一些已经平仓的空头认输出局,一些离场的多头也确实从空头身上赚了不少钱,这些人参与的赌局已经结束。然而,随着新的多空投资者进入,新开赌局仍在延续,谁能肯定留恋赌局的多头散户就能笑到最后?关键是其选择的做多标GME质地过于一般,不久前甚至濒临破产边缘。
  股价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平庸股的股价难道可以永远上涨?若监管部门只是一个劲呵护股价泡沫,或许并不是保护散户,而是把更多散户往坑里引。目前一些投资GME散户的账面盈利只是纸上富贵,只要有相当部分投资者去兑现这些盈利,GME股价可能就会拐头向下,出现暴跌。届时,这些散户或许会发现,这只是一场空欢喜。
  笔者真心希望,GME抱团散户与机构空头,能够互换角色,也即希望剧本是这样的:机构爆炒将股价拉到高位,抱团散户做空,将股价打到低位获取丰厚利润。目前美股、A股抱团机构利用资金实力主导一些股票的定价,不管其投资逻辑是否科学合理,因为赚钱成为硬道理,散户对此当然不服。然而,散户反抗机构的手段,不是疯狂做多平庸股、猎杀机构空头,而是应该针对机构抱团泡沫股,狠狠地做空,给其狠狠教训,将泡沫股打回原形,让机构推动股价持续上涨的庞氏骗局彻底玩完,这样散户就将立于道义高地,将得到更广泛的支持。
  也就是说,做空不应只是机构的权利,散户也应好好利用这个工具。虽然投资者做空盈利有限,亏损则可能无限大,但既然多空搏杀是对个股估值水平判断的比拼,那么只要众多投资者同仇敌忾,对泡沫股发起做空攻击,得道多助,同样可以取得胜利。
  因此,从监管部门这个角度,理应为投资者(包括散户)做空营造宽松、公平的博弈环境,而且若允许做空,那么不如允许一定条件的裸卖空,因为多头可能利用持续不断的后援资金逼空投资者,而裸卖空机制可让股票筹码也有无限可能,可有效打击多头利用资金实力操纵股价的行为。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敦促韩国取消股市做空禁令,称这样的做法会削弱市场有效性,也会令对冲变得更加艰难。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有超过20万韩国投资者签下请愿书,请求将做空禁令永久化。笔者担心,美国散户抱团做多GME也可能对A股等市场造成一些负面影响,散户可能蜂拥效仿爆炒平庸股、垃圾股,这是监管部门应提前防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