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26省份发成绩单:15地去年GDP跑赢全国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2020年,面对前所未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各个省份经济运行情况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月25日,全国31省份中已有26个通过多种方式公布了2020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在这26个省份中,除湖北外,其他省份2020年GDP增速全部为正,其中15个省份的GDP增速超过了2.3%的全国增速水平,另有1个省份持平。
  在发布过去一年经济运行“全景图”的同时,不少省份也在陆续召开的省级两会上对外公开了新一年的经济发展目标。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明确提出2021年GDP增速目标的14个省份中,全部将该指标设定为6%以上的中高速,更有省份提出2021年GDP要增长10%以上。
 
 西藏GDP增速暂列第一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GDP增速实现“V型反转”,预计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近期陆续披露的各省份2020年全年GDP数据也大体上与这一趋势吻合,全国绝大部分省份都在这一年内保持了经济正增长状态。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受疫情影响相对严重的湖北省2020全年GDP增速仍处于负增长状态外,其他25个已公布全年GDP数据的省份均实现了经济正增长。而在实现正增长的省份中,经济增速跑赢全国水平的省份达到15个,其中西藏以7.8%的GDP增速暂列第一,贵州暂列第二,安徽、重庆、甘肃、宁夏四个省份并列第三。如果未来这个排名没有发生进一步变化,安徽将成为2015年以来首个GDP增速迈入全国前三的非西部地区省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2017~2019年这三年中,东北地区的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GDP增速一直没有跑赢全国水平,而在2020年,吉林省以2.4%的GDP增速,超过2.3%的全国增速,实现了4年来的首次突破。
 
 湖北GDP总量仍列第六
 
 从增速数据上看,西部地区省份继续保持往年的领先态势。而从总量数据上看,排名前列者依然多是中东部省份:在目前已公布2020年GDP总量数据的各个省份中,暂列前十的省份中位于西部地区的仅有四川省一个。
  具体来看,广东省以110760.94亿元的GDP总量暂列榜首,GDP总量也是连续两年处于10万亿元以上;山东省则以73129亿元的GDP总量暂列次席。不过,由于我国另外两个经济强省——江苏、浙江尚未在省级两会上发布政府工作报告,也没有发布2020年经济数据,因此最终各省份经济总量排名还会有比较大的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虽然2020年湖北省的GDP下降了5%,但总量依然处于4万亿元以上高位,排名暂列全国第六,显示出湖北经济的“家底”仍相当雄厚。
  日前发布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湖北扛住了疫后恢复重振的历史性大考:地区生产总值恢复到上年的95%以上,进出口逆势增长8.8%,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市场主体净增29.4万户,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
 
 多省份预计今年增速超6%
 
 在发布过去一年经济运行情况的同时,不少省份也发布了新一年的经济发展目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5日,已有14个省份在省级两会上公布了2021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并且全部设定在6%及以上的中高速水平,其中又有5个省份将增速目标设定在8%以上的较高区间。
  1月24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发布的2021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0年湖北省经济严重受创,今年要全力回归正常。不仅要把损失的部分补回来,还要力争把应有的增长追回来,确保“十四五”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为此,报告提出了湖北全省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的预期目标:“综合分析湖北省经济基本面和发展态势,10%以上是底线要求,并争取更好的结果”。
  而在近日召开的海南省两会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2021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