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顶级私募年度策略密集出炉 A股历史上“牛不过三”,这次会不一样吗?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年初,新冠疫情导致经济快速衰退,而宽松政策和经济重启紧接着又促使经济迅速复苏。反观资本市场,3月初市场仍被极端恐慌笼罩着,4月初就已经展开了史诗级的反弹。而对于跨年行情,A股往往能在12月到次年2月间启动一轮攻势,而A股历史上“牛不过三”,这次会不会不一样呢?展望2021年的市场,哪些是确定性趋势,哪些是不确定性因素?跨年行情也是孕育超级大牛股的时期,那么2021年应该买啥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从近期公布的顶级私募2021年度策略一窥究竟。
 
 近年来跨年行情特征明显
 
 最近几年来,跨年行情特征尤为明显,比如在2017年的跨年行情中,大盘上涨了330点,在2018年的跨年行情中,大盘上涨了800点,在2019年的跨年行情中,大盘上涨了270点。跨年行情也是孕育超级大牛股的时期,比如2018年氢能源板块的雄韬股份,2019年的超级牛股星期六,它们的暴涨走势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历史不会重演细节。在2021年度策略中,清和泉资本认为,长期来看,A股牛市周期已经在拉长。短期来看,政策周期能否被熨平是最关键的因素。市场盈利驱动和风格再平衡是确定性趋势,估值收缩的力度具有不确定性。
  如果说2019~2020年市场估值扩张是最确定的,那么2021年盈利驱动则是最确定的。首先从估值的水平来看,2021年估值很难再扩张。其次从估值的驱动来看,2021年宽松退出压制估值。第三是从历史的特征来看,A股在估值连续扩张2年之后,下一年均转向了盈利驱动。
  近期A股市场价值板块的个股估值获得了极大的提升,那么这种成长和价值之间的收敛何时走到阶段性尽头呢?世诚投资表示,这种成长和价值之间的收敛何时走到阶段性尽头,并没有那么明确的答案,但是有迹可循的。一是经济复苏是否出现波折,原因之一是因财政的不可持续性导致海外需求再度疲软,其次是国内信用、财政政策是否过早收缩。目前看来这两者的可能性都较小。第二个维度是成长股与价值股之间的估值收敛程度,或者说顺周期价值股的相对吸引力。第三是交易结构的改善程度,即机构投资者组合再平衡的完成情况。尽管后两者难以完全量化,世诚投资将保持对边际变化的敏感度,并根据需要及时采取行动。
  世诚投资继续指出,鉴于国内经济仍在复苏的轨道上,顺周期板块的超额收益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其中银行作为映射宏观经济的行业将直接受益。重要的原因还有三个:一是顺周期的估值优势还没有被完全抹去,虽然经过近期上涨相关个股的估值已上了一个台阶。二是交易结构还在修复的路上,即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再平衡还没有达到新的均衡。三是考虑到高利率水平有可能维持比之前预想更长的时间,被定义为长久期资产、对利率更敏感的成长股可能还要“逆风”更长一段时间。
 
 私募看好成长确定性公司
 
 展望2021年的市场,清和泉资本表示,以长期景气、格局稳定和盈利向上的线索来对冲估值收缩的压力,看好高端制造中的新能源、出口链的家电、互联网平台公司、传统消费中的白酒和调味品、新兴消费中的电子烟和医美、医疗服务中的口腔医疗、在线医疗和CXO。
  另外大消费是牛股迭出的领域,主要得益于其特殊的行业属性,即需求的稳定性、长期性、扩展性和升级性。全球对比,中国市场拥有更加巨大的优势,这一过程中有望诞生更多的大市值优质企业。医美行业正处于发展早期,属于高端可选消费,符合即时享受+变美两层人性底层需求,目前有20%以上的年复合增速,其中轻医美以疗程短、风险低、价格较低更受欢迎,复购率更高。经过初期市场普及和消费者教育,医美的社会接受度在提高,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口腔连锁医疗服务持续受益于消费升级和老龄化,是长期优质赛道。
  而止于至善何理在其2021年的年度策略中表示,对于2021年的投资逻辑简单而又清晰,概括为三个特点同时具备,再考虑投资或大仓位持有:顺周期、低估值、成长确定性。其中投资顺周期,是因为未来的宏观经济背景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放缓叠加海外经济环境的复苏缓慢。这里的顺周期主要指的是行业自身的周期持续上行;投资低估值的原因是,现阶段比较让我担心的一头“灰犀牛”,美股的泡沫特别是科技股的泡沫。在美股科技股泡沫如此之大的情况下,去投资一些所谓的科技股、医药股,甚至是白酒股这些高估值的股票,无异于在尖刀上跳舞。
  投资成长确定性的原因是,成长的确定性取决于多个方面影响,宏观与政策层面、行业层面、企业层面等,目前比较有确定性的几个行业除了医疗这个已经普遍高估的行业外,还有游戏、汽车、银行、寿险等行业,这些行业和其中企业的增速级别(成长性)可能并不相同,但是一旦有确定性,那么对其估值就会容易很多。除此之外产业互联网的相关行业,如新基建、供应链金融、受益效率大幅提升的行业等都在研究范围内,因此如果明年投资的话,这些已经比较确定的行业肯定是有机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