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群咖荟萃 中国两轮出行产业高峰论坛将于11月27日在沪举行

11月27日,由上海自行车协会主办,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出行)承办,中国自行车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的“智出行、共生态”中国两轮出行产业高峰论坛将在上海举办。本次高峰论坛请两轮出行领域产业链上的资深大咖、行业专家、相关厂商及品牌商共聚一堂,就两轮产业的行业趋势及前沿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的沟通与探讨!
 
 行业专家云集,畅聊电动两轮车历史与未来
 
 电动两轮车在中国的推广普及有20年的历史,见证了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2004年至2013年,电动两轮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车辆产量快速增加,与中国城镇化进程不谋而合。而后电动两轮车进入存量时代,2019年电动两轮车保有量为3亿辆左右,年产量锁定最高3695万辆。
  2019年新国标落地后,国内两轮出行行业迎来大升级。随之而来的2020年新冠疫情让两轮电动车的需求再次被催化,伴随消费升级,两轮电动车向智能化、绿色化、锂电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根据EBWR,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两轮车市场,2019年市占率达到90%。存量时代,中国电动两轮车增长大逻辑为存量替换。方正证券预测,2019年新国标落地后,在不超过5年的过渡期内,有70%的旧国标电动车需要替换为新国标下的电动两轮车,也就是有2.1亿辆增量换车需求。依据各省份超标车过渡期的安排,最迟截止日期在2024年,因此,在2021~2024年,将会迎来换车小高峰,新国标下的电动两轮车产量将迎来春天。
  在大城市,轨道交通相对完善,但是从地铁或公交到家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依然要靠短驳交通解决,单车能够解决地铁到家最后1公里的问题,而电单车能够解决3公里到5公里的问题。因此,受益于居住需求,电单车触及了出行需求。目前,哈啰公共助力车已经入驻超320个城市,在行业、产业资源整合上,哈啰出行在逐步推动共享两轮车融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除了私人出行对电动两轮车的需求外,便捷、安全、智能化的共享电单车成为更多年轻人的选择。哈啰出行引入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技术,在两轮出行行业中率先作出变革。
  未来两轮电动车要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格化,推进能源革命,在推动“十四五”规划中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电动两轮车未来发展形势和业态如何,还要听听一线的产业专家怎么说。在高峰论坛的第一场圆桌论坛环节,知名财经大V饭统戴老板将作为主持人,与来自上海凤凰集团、雅迪科技集团、哈啰出行两轮事业部、哈啰电动车、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等的产业和学界嘉宾,共话“新国标落地,两轮电动车产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探讨两轮新能源“新基建”
 
 小小的电动两轮车,产业链上却布局着诸多关键性的龙头企业。从上游的电池到中游的整车再到下游的经销商、即时配送、共享出行,这个时代,人人都无法和电动两轮车切断联系。也意味着这个行业依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值得一说的就是摆在眼前的换电需求。新国标2019年落地生效,对电动自行车的重量提出要求,原先应用广泛的铅酸电池自重较大,如果继续使用铅酸电池,将以牺牲续航为代价。方正证券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即时配送人员超800万。对电池(0.5-1年更换周期)损耗大,将成为电动两轮车电池需求的新增长点,预计到2025年即时配送需求量将超1000万辆,换电需求也有所增加。
  而锂电池由于自重较轻,续航能力相对较强,循环寿命普遍是铅酸电池的3-6倍。因此,锂电池取代铅酸电池的趋势符合新国标的方向。据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受下游需求增长拉动,我国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出货量为5.45GWh,同比增长61.5%,国内锂电池电动自行车的市场渗透率已提升至近20%,未来五年锂电自行车有望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锂电池在电动两轮车中将如何发挥作用?面对“车+电+柜”标准不一,上下游企业如何面向市场协力推动、共生发展?届时两轮产业峰会将由宁德时代、中恒电气、国什能源、浙江绿源电动车、哈啰换电等相关产业内人士,对两轮电动车的锂电化未来进行深刻解读。
  新基建中提到的要加大新能源充电桩、换电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也将为行业生态带来改变。因此,在未来,两轮电动车不仅仅是解决两个轮子的事情,而是如何发挥协同效应,构建大出行生态,推进产业链健康发展,丰富居民用车方式,推进城市交通绿色发展的大命题。
  作为共享出行领域的建设者,哈啰出行一直遵循健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推动业务稳定发展,在改变行业的同时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截至2020年11月份,哈啰出行覆盖上游的直接和间接供应商有近400家生态伙伴,分布在江苏、浙江、广东、天津、河南等地区,覆盖电池、换电柜、半导体、五金、通讯等产业。目前哈啰出行每年拉动上游企业创造产值上百亿元,直接为上游创造超5万就业,间接为上游创造超20万就业。文/灯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