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郑眼看盘:有色品种较强 股指关前蓄势

本周二,A股小幅调整,成交减少。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34%至3402.82点,其余股指跌幅有限。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微幅净流出1.37亿元。
  由A股盘面看,多数权重股稍有下跌,仅洋河股份显眼,大涨7.12%。酒业板块周二分化严重,有酒类股暴跌,走势最妖的青青稞酒出现本轮疯涨行情以来的首次暴跌。其余个股表现不一,汽车、军工、科技相对较强,医美、白电、直播相关类个股有所走弱。近期热点顺周期股大多上涨,有色品种相对较强,个别顺周期股震荡或调整,如煤炭、钢铁股之类。部分医药股可能因市场忌惮更多的“带量集采”消息而走弱,典型的如甘李药业。除酒类股外,近期另一强势板块无疑是汽车,特别是电动车相关产业链个股。这类股走强有明显基本面支撑,比如各级政府均大力支持汽车消费,推出许多措施,比如加大号牌投放等扶持措施较多,甚至取消了学车年龄限制。外盘汽车股也很强,使A股汽车板块的氛围更有利,隔夜美股中的新能源汽车股即所谓造车“新势力”表现极强。
  当前大盘试图冲击前高,未来冲关能否成功取决于权重股能否进一步走强,权重股的资源股后劲如何也同样重要。由于当前正面临月末,不少机构可能正处结账期,且资金面相对稍紧,这种情况下不排除股指还有几天蓄势过程。
  目前投资者可耐心持股等待或调仓换股,但一般不能过分追涨,除非对目标个股的相关基本面搞得很清楚。
  周期类股是个选项,但投资者得优中选优,不能不分行业乱买,因具体行业基本面千差万别。拿有色与黑色金属为例,目前显然是有色行业基本面相对好些。投资者若实在分不清,那也有个相对省心的办法,就是尽可能找有相对应大宗商品期货的品种,由其产品价格趋势可猜测其未来业绩变化。投资者对这类股可能得非常细心,比如看其是否套保,套保是过分还是不足,甚至看套保是否已沦落为投机。
  科技股今年调整最早,所以跌幅也相对充分,在基本面吃得较透的情况下也可参与。至于基本面也较吸引人的医药股,投资者可能还得等一等,因不少医药股的跌幅还没到位。
  消费类核心蓝筹似乎永远可以关注,现在当然也不例外。投资者一般可避开拒绝调整的核心蓝筹,可优先关注调整相对充分的品种,这样安全系数会高些。每年初,一些核心蓝筹均易上涨,因到了新的一年市场估值会切换到新的年份,再加上基金结算后一定又开始“干活”,故其惯于“抱团”的品种上半年一般走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