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让市场主体各负其责 保障注册制全面实行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日前,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提出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注册制重构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由交易所负责发行上市审核,证监会负责股票发行注册。此前有观点认为,在核准制下,发行审核机构需要对“老三性”(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负责;而在注册制条件下,证监部门、审核机关只对“新三性”(即充分性、一致性、可理解性)负责。
  虽然交易所发行审核通过以及证监会同意注册,都不表明对注册申请文件的“老三性”作出保证,但未来全面推行注册制,首先仍然要充分发挥好沪深交易所的第一道审核把关作用。交易所要站在投资者角度,强化对申请人的发行材料审核问询,既要着眼“新三性”,也要关注“老三性”,要督促发行人承担好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保荐人等中介机构切实履行信息披露的把关责任。
  全面推行注册制,证监会的注册流程并非只是走走程序,也应发挥好监督功能,包括要重点关注交易所审核内容有无遗漏,审核程序是否符合规定,以及发行人在发行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重大方面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
  在A股市场全面推行注册制,还要强化对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的打击力度,包括对发行人和保荐人等中介机构,都要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强化法律震慑。注册制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如果在“老三性”上面不能有所提升和保障,那么欺诈发行等危害将更为广泛;只有法律法规的不时敲打和鞭策,才能让发行人老老实实遵循信披规则、依法披露实情。
  去年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今年深交所推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两个板块的注册制试点取得了初步成功,但也出现了一些教训。比如,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以及一些存量老股出现了过度爆炒的投机现象,其原因包括市场存在炒新炒小炒差惯性、退市机制不健全难以及时出清垃圾股、不同板块交易制度存在较大差异、投资者对市场风险缺乏应有警惕等。
  为确保A股市场全面平稳推进注册制,笔者建议:
  第一,要完善退市制度。注册制的顺利实施,一个最必要的配套就是健全的退市制度,注册制大幅提高上市效率,如果垃圾公司退不出去,既会污染整个市场,也会让市场不堪重负。科创板、创业板退市制度都是最新构架,相比主板等有相当先进性,但也仍有必要根据市场最新情况进一步完善,要及时将垃圾公司踢出市场。而主板中小板的退市制度极不健全,未来应随着注册制改革而改革,甚至应该提前改革完善。
  第二,所有板块应建立统一的交易制度。不同的交易制度,可能形成人为的市场流动性分层,进而对股票估值产生影响。主板等各个板块都是A股的组成部分,是平等的,未来全面实行注册制,交易制度也应尽快统一,甚至提前统一。
  其三,强化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注册制强调市场主体各负其责,投资者需对发行人的发行材料自行研究,需自担投资风险。当然,若发行人造假,监管部门应跟进认定并追究行政责任,由此也有利于投资者追究民事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