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蜻蜓FM副总裁陈强:有地域特色的成都声音是音频稀缺内容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作为线上新经济的重要成员,音频有声化内容的蓬勃发展已成必然趋势,耳朵经济的优势也正在融入城市发展。
  10月15日,以“天府文化 烟火成都”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在成都举行,此次活动汇聚国内外知名大咖、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共话场景营造,聚焦文体旅发展。活动现场,蜻蜓FM副总裁陈强带来“音频赋能 融媒新生”的主旨演讲,从音频角度讲述了声音如何助力城市发展,并在会议间隙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畅谈耳朵经济如何营造多元化场景。
 
 音频发展需跨界
 
 “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失,音频平台该如何增长?进入物联网时代,我们理想中的平台又该是什么样?”采访伊始,陈强抛出音频行业即将进入物联网时代面临的两大难题。
  对所有互联网企业而言,增长是最核心的要素。陈强认为,从音频角度来看,“万物互联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有指向性、之前没有的东西,比如智能手表、智能音箱、智能耳机等更多智能设备的接入,这不仅会迅速提升用户渗透率,同时还能打通多个使用场景。”
  因此,手机不再是唯一的移动终端,音频的输出将有更多载体和想象空间;而上述多类场景化智能设备的应用,也会产生大量场景化数据。“帮助我们深刻理解每位用户,在不同场景下需要的内容,这会倒逼行业去加深且精准地理解用户。这些都是更多终端入网后将给我们的内容创造力带来的数据赋能。”陈强认为,这是物联网时代给内容创作带来的最大价值。
  经过9年发展,蜻蜓FM已从国内首家网络音频平台成长为行业头部玩家。陈强敏锐地捕捉到音频市场的每一次重大变化。他认为,接下来“‘一人一条音频流’将会是音频的最终形态。”
  不过,要实现“一人一条音频流”,就得“进行‘去中心化’生产,并且具备跨平台能力,这与之前的音频平台存在巨大差异性”。陈强坦言,现在行业的生产逻辑都是“中心化”的,因为并不能清晰地知道用户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内容,“我们都是根据内容生产的逻辑来生产内容并推荐给用户,但实际上,用户并不需要海量内容。只要把最精准的内容给到用户,就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未来,希望能通过智能场景化设备,识别到每个用户的需要,我认为精准才是最有效率的一种方式。”陈强说。
 
 成都具备人才和内容基础
 
 作为新经济中的一员,近年来音频的贡献愈发突出。而在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能营造多元化场景的“耳朵经济”还将全面激活城市创造力。“今年,我们启动了一个新IP,叫《城市文化地图》。首期八个城市代表中就有成都。”在活动现场的主旨演讲中,陈强特意指出,蜻蜓FM在成都选择了本土知名作家,通过音频讲述隐藏在宽窄巷子等景点中不为人知的小众景点和新知识。
  在谈及《城市文化地图》首期就选择成都的原因时,陈强透露,在城市选择会上兼顾人文和城市影响力,并在热门度上跟文化内涵间做一个平衡,成都是一座有着上千年文化历史的古都,这里处处充满着独特的城市文化魅力,“我非常喜欢成都,在短视频上经常会看到成都的很多时尚元素,所以对成都这个地方来说,我觉得人的创造力很丰富多元,而且成都的网感也很充分。”
  “成都还锻造了一大批影视、动漫、游戏等相关文创企业。”陈强进一步表示,他十分看好成都切入新经济音频市场,“一方面基于成都人的创造力,另一方面成都本身就已具备一定的内容基础,如川剧等,包括现代文化中很多rap的KOL也是从成都走出来的。这些都能成为音频上很好的内容形态,但需要我们充分挖掘。”
  陈强希望,能和成都的城市广播深度合作,并落地一些音频录制产业,“成都是在声音上很有特色的地域,能够充分发挥其文字版权的价值。希望更多类似《城市文化地图》的IP涌现出来,真正把耳朵经济在成都做得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