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成都“网红村”总规划师施国平:乡村不应仅仅是城市的附属品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近年来,距离成都90公里的成都蒲江明月村迅速发展成为成都周边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其田园牧歌般的生活方式吸引游人接踵而至。同时,明月村城乡融合不断加速,新场景持续涌现,成为了成都乡村振兴的典范。
  在10月15日举行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活动期间,明月村、铁牛村总规划师、上海PURE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施国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他关于乡村规划和乡村振兴的探索。
 
 扎根乡村规划
 
 2018年明月村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最近更是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乡村代表,获得了联合国人居环境奖。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明月村在短时间内从一个贫困乡村变成全国乃至国际上乡村振兴的典范?施国平认为,明月村承载了很多人关于理想生活的梦想,依托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中国乡村发展的新道路,引领了乡村发展的新潮流。
  施国平向记者表示:“2017年是整个中国城乡建设发展史的分水岭。此前,乡村一直是城市发展的一个‘附属品’。我们谈乡村就叫乡村休闲旅游,通俗一点说就是农家乐。2017年起,乡村走到了前台,乡村振兴变成了国家发展的战略。明月村的发展顺应了国家大势。”
  那一年,施国平做了一个关乎职业生涯和家庭生活的重大决定:举家从上海搬到成都的村子里面工作生活。从上海到成都,施国平从海归建筑师,成为了一名成都的“新村民”。
  他扎根蒲江的农村,在那里成立了一个全新的机构——麦昆塔。麦是植物,昆代表动物,塔是人类文明的象征。麦昆塔意味着人、自然和社会和谐共融地生活在一起,这是中国人世代理想的生活方式,也是施国平一直所追求和倡导的生活方式。
  施国平告诉记者:“过去8年,我和我的团队只做了两件事情。我们扎根在成都蒲江,深度参与了明月村和铁牛村两个村子的整体规划建设。”
  施国平表示:“明月村现在大家比较熟悉,环境非常的优美,今非昔比。我当时第一次去到这个村子的时候,碰到了一个非常年轻的陶艺师。他的理想是在这个地方盖一个国际性的陶艺村。我当时觉得这不可能,但他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于是2014年,我开始深度参与明月村的规划,最终见证了明月村从一个人的陶艺村梦想变成了一群人的乡村生活理想。”
  记者了解到,第一批进驻明月村的新村民里就包括国家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著名陶艺家李清,水立方总设计师赵晓钧,服装设计师、作家、著名主持人宁远等。与施国平一样,他们将自己的生活、职业规划与乡村发展有机地联系了起来。
 
 探索乡村振兴
 
 “我们在明月村最主要做的是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没有真正触及到乡村的根本——农业。”施国平告诉记者。
  于是,施国平继续了在铁牛村的探索,希望探索出一条全新的乡村振兴之路。施国平从规划、人才、场景、融合四个维度进行了新的尝试。“我们跳脱了传统的规划理念——以前只关注房子怎么盖、路怎么修、树怎么种。”
  施国平的团队除了规划师和建筑师外,还汇聚了人类学、设计学、金融学、商业以及投资领域的人才。他们和村民365天在一起,感知那里的自然地貌和风土人情,一起劳作、一起创作,一起建设。他们规划设计的起点和终点都是乡村的生活方式和乡村的发展。
  施国平认为,除了前期规划与顶层设计,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如何引进和留下人才。“我们在探讨一种全新的模式,让乡村可以生活,可以工作,而不仅仅只是城市的‘附属品’。如今,良好的自然环境加上发达的互联网,让乡村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的基地,让年轻人从一个工作者变成一个创造者,变成一个生活的热爱者,这是乡村发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