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在上海举行 大咖云集描绘后疫情时代金融发展新蓝图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在今年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里,金融为实体经济输血蓄力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对国民经济的加速恢复功不可没。在全力支持经济转型复苏的过程中,金融也在不断实现自身转型与发展。
  一年一度,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10月15日在上海黄浦江畔拉开序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金融发展高峰论坛上,众多业内大咖、权威专家齐聚于此,围绕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新动力、双循环格局下金融支持经济转型等热点话题分享真知灼见,共享思想的盛宴。
  16日,本次峰会的另外两场论坛——创投高峰论坛、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将隆重举行,敬请关注!
 
 应大力发展保险及养老金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金融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全球化如今面临退潮和转型。从“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转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是中国应对全球形势巨变的高瞻远瞩的重大战略安排。发展格局转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是中国成为真正的世界经济强国的内在要求。发展格局转型,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没有那么大,但对就业,特别是对沿海地区的就业,影响较大。
  李扬表示,金融应在发展格局转型中积极发挥作用。在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在机构发展战略中,大力发展保险及养老金、发展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当属重中之重。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就推动私募基金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分享见解。她表示,建设一个公平竞争、契合本质、均衡博弈、创新驱动的私募基金行业需要外部制度环境支持,更需要私募基金内部治理的提升。实现私募基金高质量发展需履行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责任。私募基金管理人既要向投资者的最佳利益负责,也要向被投企业和实体经济的质量负责,理应将ESG责任作为尽职管理的一部分,在公司战略、治理、绩效中融入ESG理念、方法、策略,发展ESG投资,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以信托金融为例发表见解,他在演讲中表示,信托金融是一种不同于间接金融和直接金融的新的金融交易结构,而造成交易结构不同的关键因素是其核心法律关系与契约形式。此外,翟立宏认为,信托金融系统还与间接金融和直接金融的风险机制、定价机制有所不同;在客户需求、业态模式和监管导向等方面,信托金融系统都有其特殊性。
 
 科技支撑作用愈发显现
 
 疫情影响下,金融科技对行业的支撑作用愈发显现。李扬表示,面对强烈的国际竞争,面对转型的艰巨任务,需要提高整个经济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在世界上位居第三位,要继续发挥我们市场庞大的优势,努力进行技术攻关和制度建设,这是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李扬认为,金融科技发展三大要素为:需求驱动、技术驱动和制度保障。
  尤其是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如何让财富管理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如何更好地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当天特别设置的财富管理和科技金融两大专场中,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就进一步聚焦行业细分领域,分享前瞻性见解。
  在财富管理专场上,新网银行副行长徐志华分享了该行与传统商业银行以及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差异,即用全在线、全实时、全客群的模式解决金融问题。中达集团CEO、中达资管总裁徐柯就未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四大发展趋势发表见解。浦领财富副总裁赵建宏也提出财富管理回归本源不仅仅是销售产品,很大部分是需要根据客户需求去配置适合的资产。
  此外,海银财富首席运营官穆恺就财富管理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在监管、媒体、从业机构三个方面提出建议;新湖财富投资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洪诚也从三方面解读了财富管理正本清源的发展方向。
  在科技金融专场上,宜信公司CTO向江旭就科技金融如何助力中小企业、普惠金融发展发表见解;御风科技技术总监沈雷也对第三方支付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剖析;厦门国际银行信息副总监张宏也就传统银行如何实现科技赋能分享经验;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兼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则从两个方面阐述了科技如何赋能寿险行业。
  此外,马上消费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洪斌深入分析了金融科技公司未来在哪些方面有待提升;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助理、首席信息官肖萍分享了对普惠保险的见解与思考;融和科技副总裁李千里则以养殖业为例分享了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
  同时,2020中国金鼎奖也将重磅揭晓。中国金鼎奖是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年度大型金融行业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届,并以其对金融业发展新趋势的持续关注与专注,得到行业内各大金融机构的认可。基于严谨、科学的评选过程,中国金鼎奖通过多个维度考量金融机构在一年内的各方面表现,力求对各个板块作出全面、详实、公允的评价,并甄选出一批优质的标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