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9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出清垃圾股是理性市场的必然选择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创业板炒作热度不减,9月8日全天3374.55亿元的成交额比沪市多出172.25亿元,而创业板的换手率已接近沪市的5倍。
  低市值、低股价个股成为主要炒作对象。截至9月8日收盘,除千山退外,“3元股”已从创业板消失,照这个趋势,4元股也将在9月9日作别创业板。
  有观点认为,创业板20%的涨跌幅形成了强大的虹吸效应,将资金从其他板块抽走,压制了其他板块的表现。
  不过,目前数据并不支持这一点。8月21日,沪市成交额3613亿元,9月8日为3202亿元,减少的约400亿元不足以解释创业板同期增加的1700亿元成交额。即便将20%涨跌幅扩展到全市场,也并不能解决大盘股交投低迷的现状。
  笔者认为,创业板低价股炒作固然有非理性的一面,但也是当下市况下可以理解的行为。银行等低估值大盘股业绩承压,除非有大规模增量资金进入,否则很难产生赚钱效应;科技、消费、医药等优质白马股,也早已被扎堆的机构推到泡沫区间。哪里有赚钱效应,就往哪里走,这是资金的天性。
  不过,资金流入垃圾股,显然实现不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也不符合创业板注册制的改革初衷。那么,如何让市场回归理性?目前来看,监管层已履行了自身职责,对于涨幅过大的股票进行了问询,昨日晚间,深交所再次要求天山生物停牌核查,风险提示已经足够。同时,监管层还在严密监控高风险个股,确认没有人利用资金和信息优势操纵股价,让市场自我运行。
  笔者相信,只要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垃圾股、绩差股被市场出清就是迟早的事情,因为这是健康监管环境下,理性市场的必然选择。注册制框架下,创业板退市制度更简洁快速,炒作空间被大幅压缩,其他绩差股也会以同样的方式被资金舍弃,届时非理性炒作之风自会沉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