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9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年内首次转正 前8月外贸出口增0.8%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我国对外贸易交出亮眼成绩单,不仅8月单月出口增速继续创新高,而且累计出口增速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
  9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8个月外贸数据。1~8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0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6%,降幅较前7个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05万亿元,增长0.8%;进口9万亿元,下降2.3%;贸易顺差2.05万亿元,增加17.2%。8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88万亿元,增长6%。其中,出口1.65万亿元,增长11.6%;进口1.23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4165.9亿元,增加74.4%。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出口增幅较上个月(10.40%)进一步扩大,并创年内新高。究其原因,一方面,我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并推进复工复产,促进出口增长;另一方面,二季度之后发达国家的经济陆续恢复,外需得到修复,越南、韩国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同步改善,相对而言中国出口恢复状况最好。
 
 医疗器械出口增幅超5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二季度以来,我国单月出口增速实现了正增长,但累计出口增速长期处于负增长状态。
  此前,有专家向记者表示,7月出口首现两位数增长并非偶然,而是释放了外需回暖的信号。从海关总署9月7日公布的数据来看,前8个月我国贸易顺差达到2.05万亿元,增加17.2%,年内累计出口增速首次实现了正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国内市场已经基本恢复,海外市场虽然存在不确定性,但发达国家疫情有所控制,对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进一步下降。“中国出口额持续大增,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不少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受到重创甚至‘停摆’之际,中国产业体系率先恢复正常运转,出口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
  从出口产品类型来看,记者注意到,医疗器械和纺织品仍然保持较高的出口增速。前8个月,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额844.5亿元,同比增长50.9%;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7375.5亿元,同比增长37.8%。
  光大宏观研报指出,进入8月,疫情虽然在部分地区仍然严峻,但是各地应对政策不再采取完全封闭等严格措施,对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进一步下降。研报同时指出,8月两大类防疫物资(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和医疗仪器及器械)对总出口的贡献为2个百分点,较7月的2.5个百分点有所下降。从其他出口品类来看,劳动力密集型产品改善幅度最大,8月同比增速为12%。
 
 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超50%
 
 据海关总署统计,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9.21万亿元,增长8.5%,占我外贸总值的45.9%,比去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07万亿元,增长8.3%,占出口总值的54.9%;进口3.14万亿元,增长8.9%,占进口总值的34.9%。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7.74万亿元,下降4.3%,占我外贸总值的38.6%。其中,出口4.01万亿元,下降6.2%;进口3.73万亿元,下降2.2%。此外,国有企业进出口3.02万亿元,下降13.2%,占我外贸总值的15.1%。其中,出口9447亿元,下降10.5%;进口2.08万亿元,下降14.4%。
  由此可见,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
  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营企业表现亮眼,一方面说明我国出台的一系列保订单、保市场举措取得实际成效,尤其是金融帮扶举措的落地,对民企融资、信贷担保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国际疫情还没有得到根本好转,国企的一些大项目可能还没有落地,民企主要生产的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生活必需品等,依托国内的产业链优势,海外对这类产品的需求仍然巨大。”白明说。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前8个月,东盟仍然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2.93万亿元,增长7%,占我外贸总值的14.6%。欧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欧盟贸易总值为2.81万亿元,增长1.4%,占我外贸总值的14%。美国为我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2.42万亿元,下降0.4%,占我外贸总值的12.1%,对美贸易顺差1.32万亿元,减少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