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6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58同镇联合清华发布《县域创业报告》:家庭式创业为主,80%以上企业净利润10万以下

近日,58同镇联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发布《县域创业报告》,通过收集全国27个省份2563个县域创业者及其创业企业的调研问卷,刻画县域创业者整体画像及创业企业整体特征。
  据58同镇《县域创业报告》调查显示,本次调研样本来源较多的三个省份是山东、河南、河北,占比分别为15.1%、12.1%和11.2%,山西、江苏、湖南和广东的样本占比也都达到5.0%以上。县域创业者中,返乡创业者占比过半,大学生创业者近1/6;县域创业以家庭式创业为主,百人以上雇员企业不足1%,企业整体营收5万~7万,80%以上企业净盈利10万以下。
 
 年轻创业者占比高,返乡创业者占比过半
 
 据58同镇《县域创业报告》显示,在县域创业者中,男性占比达71.1%。同时,县域创业群体中48.0%年龄为26~35岁,30.9%的创业者年龄在36~45岁之间,45岁以上创业者仅占约10%。从户籍上看,69.6%的创业者为农村户口,近60%的创业者仅拥有高中和初中学历,仅15.7%县域创业者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据58同镇调研数据显示,80.1%的县域创业者已婚,73.0%已育,有了稳固的家庭大后方,创业者博事业更有底气。同时,75.1%的创业者家庭规模在3~6人范围内,均值为3.87人/户。不过,县域创业者的企业普遍规模较小、雇佣人数很少。
  受近年来乡村振兴、返乡创业政策的鼓励,不少在城市打拼的县域居民选择返乡创业。58同镇《县域创业报告》也体现了这一趋势,在县域创业者中,返乡创业者占比50.8%,县域创业者大学生的占比约为16%。
 
 第三产业创业企业居多,银行借贷金额相对较高
 
 从所在行业来看,58同镇《县域创业报告》显示,县域创业企业相对集中于第三产业,比如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等,这些行业与县域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大部分属于生活型服务业。同时,也有一定比例的创业者从事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瞄准数字化转型趋势,朝着“线上化”创业目标迈进。
  目前,县域创业企业大都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创业时间不足3年的占比达到57.2%。从规模上看,88.6%的企业规模在5人以下或无雇佣,雇员100人以上的企业不到1%。可见,由于县域创业者资源有限,因此企业规模较小、雇佣人员较少,形态上以小微企业为主。从整体来看,县域创业企业多为家庭模式,整体占比达到65.6%,股份有限公司占比不到3%。
  在遇到资金不足的问题时,县域创业者一般有银行借贷、民间借贷、互联网借贷三种融资选择。据58同镇调研数据显示,民间借贷参与率最高,达到36.2%;其次是银行借贷,参与率为31.8%;互联网借贷参与率最低,占比25.5%。这表明,熟人间的拆借是县域创业者的首选。
  不过,从借贷金额上看,银行借贷位居首位,其次是民间借贷。其中,参与银行借贷的创业者中,50%的创业者借贷金额在5万元以上,贷款数额为10万~30万元的占比最高,达18.7%;民间借贷中占比较高的是1万~3万元小额借贷,达到20%;63.6%的互联网借贷都是5万元以内的小额借贷。
 
 企业整体营收5万~7万,东部地区创业氛围浓厚
 
 58同镇《县域创业报告》也对企业创收进行了分析,目前,县域创业企业整体年营业收入均值约为5万~7万,净利润均值约为3万~5万。与《农村绿皮书(2018~2019)》所公布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万元相比,县域创业收入高于农村居民打工收入。不过,仅有15%的县域创业企业净利润高于10万元,还有17%的企业亏损或盈亏持平。
  与中西部地区相比,东部地区聚集了更多的县域创业企业。58同镇数据表明,被调查企业中47.6%位于东部地区,略高于创业者户口位于该地区的比例。此外,35.7%的企业位于中部地区,16.6%位于西部地区。
  依托58同城的资源、技术等优势,58同镇还将继续植根下沉市场,洞察县域市场动向,发布行业报告,并搭建平台、培养人才、服务产业,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全面满足用户本地生活服务需求,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辛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