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6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 关键要银行“给力”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让市场主体活下来,是央行货币政策首要的短期目标。
  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仅仅10天后,央行便发布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这两项工具针对的对象均是城商行、农商行、信用社等地方性银行。
  上述两项政策工具,内容简洁清晰。贷款延期支持工具的核心是“应延尽延”,解决的是小微企业还本付息的失血问题,其操作办法为,央行通过设立的SPV(特殊目的实体),和地方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地方银行据此可以获得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本金1%的奖励,由于央行提供的激励上限为400亿元,对应贷款上限就是4万亿元,足够覆盖“应延尽延”贷款3.7万亿元的存量;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的核心是“激励”,解决的是银行不愿意向小微企业贷款的问题,其操作办法是,央行通过SPV以零利率购买地方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40%的本金,上限为4000亿元,1年后银行回购这部分本金,这将拉动1万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量。
  从上述操作方式,不难发现这两个货币政策工具的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银行享受这些优惠政策的前提,是已经发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这确保了“直达实体”得以实现。
  二是,这些贷款必须是信用贷款(即不需要抵质押),这是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的抽薪之策,真正意义上达到普惠。
  三是,央行并未直接贷款给企业,自然也不承担贷款损失风险,商业银行完全享有收益并承担经营风险,这和美联储、日本央行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有价证券完全不同;同时,这两项货币政策工具1年后到期就此终止,意味着整体刺激规模有限——基于这些基本要件,所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也明确表示“这些政策无论从性质上和规模上都谈不上量化宽松”。
  新的货币政策工具阀门已经打开,地方银行当切实履行好输送管道的角色,将宝贵的流动性输送到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当中。包括央行在内的中央各部委出台的融资纾困措施,让地方银行有更大的动力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延期或发放新的贷款,但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具有很强的惯性,地方银行既要深刻认识到企业和银行是共生关系,救助企业也是在救助资产,要将重心转移到救助小微企业上;同时,地方银行也要切实提高经营水平和管理水平,将呆坏账控制在监管许可的范围内,还要让每一笔资金精准抵达真正需要的企业,避免低价资金空转或被套利。
  今年3月1日,五个部委发文提出临时性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该政策今年6月30日到期。如今央行再发新货币政策工具,将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大幅延后至2021年3月31日,这表明小微企业脱离困境需要更长的时间。保企业最终是为了保就业,央行对新货币政策工具的要求,甚至细化到了接受借助的企业要“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提供承诺书”这样的层面。无论是小微企业还是中小银行,都需要紧抓政策的窗口期,让企业尽快走上正轨,为经济反弹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