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6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守住合规底线 莫让保险营销在“直播带货”中变味

每经评论员 涂颖浩
  一场疫情,给本已格局既定的线上市场重新打开了天花板。庞大的需求一夜之间如同加瓦尔的油井喷涌而出,也带火了“直播带货”这一互联网味十足的营销模式。
  “直播带货”,顾名思义,就是用“直播”方式来“带(卖)货”。近日,阿里巴巴公布财报显示,淘宝直播2019年带动成交超2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同时,2020年第一季度,淘宝直播上新增的活跃商家数同比增长88%。一时间,“直播带货”成了营销的不二法宝。最为敏感的资本市场也不例外,A股网红概念股风生水起,一向姿态甚高的金融高管都纷纷跃跃欲试。
  笔者留意到,近日保险业也悄然开始了“直播带货”,各大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甚至以电商为主的淘宝直播,都不乏保险机构、业内专家和保险代理人的直播身影,也有公司计划通过培训孵化打造保险领域的网红。一时间,“保险李佳琦”似乎呼之欲出。
  何不借助“粉丝经济”来一场传统营销模式的创新?笔者以为,在保险直播中,通过普及保险理念增强粉丝黏性、继而提升粉丝转化率,无疑是探索营销渠道多样化的有益尝试。但倘若保险直播唯营销结果导向,恐失了“保险姓保”的本意。
  必须承认的是,作为虚拟金融产品,保险有其销售门槛。近年来,保险市场日渐繁荣,背后与保险公司、代理人和近年来兴起的互联网对于保险理念的科普密不可分,加之新闻、电影等聚集患病案例等事件驱动下,消费者的保险意识被激发,然而从“想买”到“买它”,购买决策的做出毕竟不比一支口红、一盒小龙虾。
  从保险主播们的背景而言,或许有人是资深专家、有人是销售高手,又或者两者兼而有之,但面对这样一种复杂的金融产品(无法实体化展示),能让客户在几分钟,甚至个把小时内直观感受到保险责任并非易事。
  笔者不禁想到,在几年前还非常火爆的电视购物,一度不乏保险产品的身影,在煽动性营销话术带来“效果”的表象下滋生违法违规行为,最终营销平台领了监管罚单自食其果。再回顾一下保险电视购物触碰的监管红线——保险销售过程中存在“夸大保险责任”“保险责任介绍不完整”欺骗投保人的行为。
  倘若有一天,直播平台上“OH MY GOD,买了这份重疾险,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多了,让消费者仅凭一时冲动下单,不仅重蹈了电视购物的覆辙,也会让业界好不容易树立的保险形象轰然倒地成为廉价地摊货。
  笔者在此建议保险大牛们,保险直播莫被“带货”牵着鼻子走,守住合法合规的底线,也让这种顺应新时代新技术的创新营销模式走得更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