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6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零关税”清单管理 海南建高水平自贸港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方案》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主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充分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和制度安排,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水平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有助于我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我国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扩大国内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与自贸试验区不同,前者是先行先试的‘试验田’,需要考虑左邻右舍,以及经验的复制推广。而自由贸易港是政策红利的高地,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沿,所以在功能定位上是不一样的。”白明说。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分阶段、分步骤来实行,逐步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方案》指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风险防控有力有效,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法律法规逐步完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
  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以自由、公平、法治、高水平过程监管为特征的贸易投资规则基本构建,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在制度设计方面,“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推进服务贸易自由便利是基本原则。《方案》明确,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设立“一线”。“一线”进(出)境环节强化安全准入(出)监管,加强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管控。
  “一线”放开的同时,“二线”要管住。《方案》指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的其他地区(以下简称内地)之间设立“二线”。货物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入内地,原则上按进口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照章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白明表示,分阶段、分步骤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因为当前的制度体系、法律法规,包括税制建设还未能完全匹配,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就对监管制度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没有‘二线’的高效管住,就没有底气进行‘一线’的彻底放开。”
 
 大力发展现代旅游和服务业
 
 《方案》要求,实行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除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明确不予免税、国家规定禁止进口的商品外,对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实行“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
  此外,《方案》还指出,对实行“零关税”清单管理的货物及物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清单内容由有关部门根据海南实际需要和监管条件进行动态调整。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近年来,海南离岛免税市场规模增长迅猛。2020年元旦期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再创新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表示,海南独有的离岛免税政策和海南旅游业在国内旅游目的地中的比较优势,让当地免税业对旅游企业充满了“诱惑力”。
  《方案》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提升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发展水平,支持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园,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集群,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
  白明表示,建设自由贸易港,更多的是以现代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旅游是海南地区非常突出的传统优势,但现代旅游不仅仅是观光旅游,而是将旅游与医疗健康、免税购物、娱乐信息等方面融合为一体,通过现代旅游带动其他关联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