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6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新订单增加 PMI连续3月站上荣枯线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易启江
  5月份首个宏观经济指标出炉。
  5月3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情况。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制造业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底,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通常情况下,当PMI连续3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才能反映经济运行趋势性变化。
  而此次5月份制造业PMI数据录得50%荣枯线上数据,是今年3月起连续第三个月该数值处于荣枯线上。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我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恢复势头稳中向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保持在临界点以上。
 
 新订单指数上升0.7个百分点
 
 从5月份PMI数据看,虽复苏脚步有所放缓,但没有改变整体PMI继续处于扩张区间的大趋势。
  据赵庆河介绍,5月数据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制造业生产持续恢复。生产指数为53.2%,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继续改善。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石油加工、专用设备、汽车等14个制造业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7个制造业低于临界点。
  二是新订单有所增长。新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与生产指数差值有所缩小。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新订单指数高于上月,其中造纸印刷、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钢铁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显示国内相关市场需求有所改善。
  三是价格指数出现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1.6%和48.7%,比上月回升9.1和6.5个百分点,均为近4个月以来高点,其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企业原材料采购价格有所上涨。从行业情况看,钢铁、有色等上游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均回升明显,高于55%。
  四是企业信心改善。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达到57.9%。从行业情况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石油加工、专用设备、汽车等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于60%,相关企业对未来三个月行业发展趋势总体看好。
  赵庆河还指出,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81.2%的企业已达正常生产水平的八成以上。
 
 不同规模企业复苏现分化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从此次的PMI分项数据看,不同规模企业出现明显分化,一些类型企业PMI下滑至荣枯线下,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8%和50.8%,比上月回落1.4和0.2个百分点。其中,中型企业PMI自今年3月以来首次滑落至50%的荣枯线下。
  中泰证券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就上述数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这说明企业分化仍在延续。从企业规模看,大企业较上月提升0.5个百分点,中小企业分别回落1.4个、0.2个百分点,大企业修复或已达高位,内需政策对小企业拉动的有效性值得关注。
  此外,需求仍需修复也是数据背后的一个“隐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介绍,从PMI分项指标看,需求类指数的绝对水平明显低于生产类,表明需求不足及其对生产的制约凸显。
  张立群表示,从5月企业反映情况看,反映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超过50%,在各类问题中占比最高。5月份生产类指数小幅下降而需求类指数小幅提高,表明生产和供给恢复受市场需求不足制约开始迟缓,但需求提升速率较为缓慢,供大于求矛盾仍然突出。
  因此,推动企业生产继续较快恢复,关键要落实好扩大内需战略各项任务,在提振投资、扩大消费方面尽快见到成效,畅通国内市场和生产之间的大循环,加快推动经济进入持续回升向好通道。
  在外需端方面,赵庆河则称,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外市场需求持续萎缩。5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35.3%和45.3%,虽比上月回升1.8和1.4个百分点,但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