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5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西部大开发 汽车产业将迎更多发展空间

每经评论员 范文清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后,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继《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后,国家对西部未来规划的再布局。
  与之前相比,此次《指导意见》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旨在在西部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多项举措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包括市场正在加速回暖的汽车产业。
  笔者注意到,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特别是在东部沿海地区,首次购车人群比例逐年下探,卖车越来越不容易。与之相比,正在快速发展的西部市场,潜力巨大。据相关统计,在西部和中部两大经济区域内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已有11个省份迈入“万亿俱乐部”行列。经济的快速崛起,拉动了中西部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也使这里成为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新的增长极。
  正是看到了西部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吉利、沃尔沃、上汽大众等多家车企纷纷在西部投资建厂,争相布局。此次《指导意见》的出台,则为汽车企业在西部发展开拓了新思路。
  首先,《指导意见》提出,优化能源供需结构。支持符合环保、能效等标准要求的高载能行业向西部清洁能源优势地区集中。这对汽车企业在西部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了机会。与东部相比,西部的清洁能源潜力相对较大,包括风电、光伏和水电等。此外,西部地域广阔,便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特别对家庭而言,一些在一线城市难以协调的充电桩铺设问题,在有院落的西部居民家中都不是问题。只要产品质量过硬,性能满足市场需求,在西部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基础条件要比东部地区更为便利。
  其次,《指导意见》重点提出,要在西部“推动发展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这对正在向智能互联方向转型的汽车产业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遇。
  近年来,在“新四化”浪潮推动下,汽车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互联网技术对汽车制造及产品的影响与日俱增。相对于东部,西部在上述领域虽起步晚,但起点高、经济发展空间大、人才成本低,加之“宜居”的生活环境,正在吸引人才不断“回流”。事实上,包括成都、兰州在内的多个西部城市已经在智能制造领域出台相关政策,表达了吸引相关项目落户西部的最大诚意。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将为汽车企业在西部探索智能制造创造条件。
  第三,《指导意见》提出,要在西部“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坚定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为西部进一步拓展自驾游产业提供了便利空间。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自驾游出行人数持续增长,在国内旅游人数中占比稳定在半数以上。其中,自然资源丰富、地域辽阔的西部地区正成为国内长线自驾游的热门区域。自驾游热度攀升也将拉动西部SUV等越野车型的消费热度,同时推动娱乐、休闲、运动等综合服务业的发展,为车企探索汽车后市场新的商业模式、通过自驾车主俱乐部有效转化存量客户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可以预见,随着《指导意见》的逐步落实,西部大开发将形成新格局,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将迈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有远见卓识的汽车企业也将在西部探索出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