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5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国务院交2019“成绩单”:38项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全部完成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2019年,政府交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5月19日,国务院对外发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共38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其中,与民生相关的多项指标呈现超额完成情况。比如:针对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实际完成1352万人;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实际减少1109万人等。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政府过苦日子的力度明显加码,“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的目标超额完成,实际支出平均压减幅度达到了10%。
 
 多项量化指标超额完成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的目标,实际“成绩单”显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990865亿元,同比增长6.1%,符合年度预期目标。
  “民生是头等大事”,民生问题也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最多的话题。从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看,民生方面的目标完成情况抢眼。
  去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指出,“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们要在发展经济的过程当中持续地改善民生,抓住民生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一件一件去做。”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落实结果显示,去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超额完成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完成年度目标。
  对此,有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就业任务超额完成显示出,尽管经济增速逐级走低,但我国容纳就业的能力是在不断增强的,这也反映出中国经济超大规模的优势在不断显现,行业不断细分能够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
  同时,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9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最终落实结果显示,去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较上年降低41%。
 
 中央一般性支出超额压减
 
 2019年10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重申:“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确保这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李克强特别要求,要严控一般性支出,指导各地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政府要把钱花在刀刃上,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花,全面兑现《政府工作报告》对企业和社会减税降费承诺,切实让利于企业、让利于民。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落实结果显示,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平均压减幅度达到10%,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总规模比上年同口径下降3.8%。
  从落实情况看,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和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总规模压减的比例很大。
  中泰证券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性支出,主要是指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是履行职能所需的费用,尽可能压减一般性支出,这也反映了政府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关键、最紧迫、最重要环节的决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环保执法力度不减,环保执法调度人数增加。从环境质量改善的情况看,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落实结果显示,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4.4%和3.5%。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下降2%。落实结果显示,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下降3.2%和3.3%。
  杨畅认为,环保指标能够超额完成,这反映政府贯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民生出发,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尽可能营造宜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