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5月1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废除B股或是最佳选择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
  不可否认,B股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曾发挥过重要作用,但是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进步,B股的作用已经大不如以往。与A股上市公司和在境外上市的中概股不同,B股上市公司似乎不太受市场关注,大部分时间被遗忘,即便有关注也是负面居多。例如,B股于5月12日大跌,再如东沣B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而成为B股第一只退市股。
  B股自1991年诞生至今,一度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融资平台,曾经有着重要的地位并被人们称赞。和A股使用人民币买卖不同,B股可以视为是国内企业境内上市但通过港元或美元交易的“外币股”。
  如今,曾经意义重大的B股已经失去了许多意义,被冷落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单日成交量与A股单日成交量天差地别,上市公司的总数也有巨大差异,这既说明企业不愿意在B股上市交易,又说明投资者认为B股没有投资机会。
  在拟上市的公司层面上,B股没有吸引力。一方面,我国早已放宽企业到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例如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等行业领军企业于海外IPO,交易货币自然是以当地货币为准,成熟的市场既有大量投资者,又有在境外上市的“面子”;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外汇政策的不断完善,有外币融资寻求的企业能轻松通过金融系统获得外汇。
  对投资者而言,B股投资处于劣势。改革开放之初,使用境外货币买卖股票对外币的持有者可谓是一大利好。这是因为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的外币投资和使用渠道有限,B股市场的成立是难得的投资机会。如今,我国持续推动开放,境内投资者可以很轻松开通诸如H股、美股等境外资本市场的账户,可选择的投资渠道增多,B股的投资者自然会被分流。与一些投资收益诱人的美股相比,有限制、做不到T+0的B股,在其机制上和境外资本市场相比处于劣势,这导致外币持有投资者将目光转移到其他资本市场和投资渠道上。
  换言之,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B股的作用已经早不如以往,即因为外部环境的升级,使得B股的地位越来越低。
  此外,与A股时常出台相关政策不同,B股鲜有相关政策出炉,一定程度反映出管理层当前对B股处于不重视的状态。
  因此,从我国金融系统发展的角度来看,B股从重视发展到不重视,说明体系的不断成熟和完善,将B股的作用分摊到了其他相应的市场及产品当中,这是我国金融发展的进步。从优胜汰劣的角度来看,B股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可以通过全部B股退市或转板的方式完成B股整体退市。这样有利于资本市场资源进行重新配置,提升企业质量,对优质公司有积极作用。
  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已经存在B股若进行充分的调整、转变,对资本市场可以起到推进作用。
  一是可以鼓励未来上市的企业采用A+B的上市方式,同时鼓励有外资需求的已上市公司发行B股,以此来自增加B股在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从当前形势来看,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全球化、贸易全球化遇到阻碍,但整体还处于有序推进状态,因此未来各企业都或多或少存在外汇储备的需求,鼓励A+ B的形式可以帮助一部分企业解决外汇融资的问题。
  二是可以降低B股IPO的标准。例如参考境外成熟资本市场的模式,降低B股的准入门槛、在B股实行注册制等,将B股转化成为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试验田,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
  三是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要大幅提升,完善B股市场相应制度。在市场普遍关注A股的情况下,B股方面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发出自己的声音,完善一系列制度尤为关键,并要尽全力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利。
  笔者认为,无论B股是改革还是全面退出,对我国资本市场都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依然保持当前状况迟迟不作改变,B股将继续成为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以及容易被遗忘的累赘。实际上,B股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其历史使命已经完成,直接废除B股可能是一个最佳选择。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