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5月1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0.2亿!精选层惊现“袖珍IPO” 永顺生物为转板A股作准备?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截至目前,已经有27家新三板企业的精选层挂牌申请获得了受理。据统计,这27家拟挂牌精选层企业的平均拟募资金额为3.4亿元,不仅低于科创板,也低于今年来创业板IPO5.35亿元的平均拟募资金额,符合精选层“小IPO”的特征。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在精选层的“小IPO”中出现了一些“袖珍IPO”。5月14日申请材料刚获受理的拟挂牌精选层企业永顺生物的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该公司在此次公开发行中的计划募资金额只有区区0.219亿元。相比之下,截至目前发行体量最大的新三板企业贝特瑞的拟募资金额达到了20亿元,几乎是永顺生物的100倍,而拟募资金额排名倒数第二位的旭杰科技,计划募资金额也有1亿元。
  纵观A股,这样的“袖珍IPO”也是极其罕见的。据Choice数据统计,自2014年IPO重启以来,在已完成发行的近1400家企业中,计划募资金额低于1亿元的公司只有10家,其中规模最小的是海天精工,只有0.62亿元。
 
 募资额低于1年研发费
 
 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永顺生物主要产品为兽用疫苗,主要用于下游畜禽养殖业动物疫病的防治。2017年和2018年,公司猪瘟疫苗产品全国市场份额排名均为行业第一,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活疫苗产品全国市场份额排名均为行业第二。另外,公司在2019年和2018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322.62万元和2874.75万元。也就是说,公司此次公开发行的计划募资额甚至低于其一年的研发费用。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的规定,挂牌公司完成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时,应当公开发行的股份不少于100万股,发行对象不少于100人。而永顺生物此次计划发行120万股,也就是说,此次公司的发行计划刚刚过了“最少发行100万股”的底线。
  此外,从目前已公布挂牌精选层意向的新三板企业来看,中苏科技、奥迪威等企业的计划发行规模同样堪称“袖珍”。其中,中苏科技4月10日的公告显示,公司此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00万股,预计股票发行募资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不过,中苏科技和奥迪威目前的业绩体量都远小于永顺生物,去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15亿元、0.056亿元。而且,这两家公司目前尚未正式申请在精选层挂牌。
  2019年,永顺生物实现归母净利润0.63亿元,加上2018年,两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67亿元。最近3年,该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都超过10%。而此前对创业板上市门槛的实操要求是最近一年的净利润不少于5000万元,也就是说,单从业绩来看,永顺生物已经具备了申报注册制改革前的创业板的条件。
 
 尚难判断企业转板计划
 
 有分析认为,永顺生物此次选择这样的袖珍发行,可能是因为想少在精选层摊薄,为将来转板A股作准备。
  此外,有行业人士认为,新三板的相关制度设计也为精选层的袖珍发行提供了可能。资本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永顺生物选择“袖珍”发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目前倾向于少摊薄公司股份,主要原因可能在于两方面:一是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且短期内没有大额资本开支计划(或自身现金储备与现金流足以支撑公司的资本开支),对融资需求并不强烈;二是公司可能认为以当前价格进行公开发行,价值存在低估,因此满足精选层公开发行挂牌条件即可,不愿在公司价值低估时股份被大幅摊薄。当前新三板存在转板制度,企业现在选择挂牌精选层,除了满足当下融资需求外,可以直接转板也是企业选择精选层的重要考量因素。不过未来能否转板沪深交易所还要看是否满足沪深交易所上市的财务指标等门槛,但依靠精选层公开发行融资多少难以判断企业的转板计划。
  还有投资者担忧,永顺生物此次公开发行规模如此之少,其未来登陆精选层后,是否有可能会遭资金爆炒呢?
  夏然向记者表示:“永顺生物此前已存在大量公众股东,公众持股比例已超25%(约29%),即使选择小IPO袖珍发行,发行后公众股东持股比例也达到约30%,与现行各交易所上市公司公众股东最低持股比例基本一致,不会单纯因小IPO袖珍发行被‘爆炒’,但可能是因小盘股、业绩大幅预增、概念炒作等常见市场因素被‘爆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