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4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变直播流量为城市“留量” 关键还在用户思维

每经评论员 杨弃非
  罗永浩跨界直播,一晚狂揽1.7亿元;薇娅直播卖火箭,超千人疯狂下单……疫情把宅经济推向高潮,渴望流量的城市也坐不住了。
  近日,重庆印发《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发力“线上城市”,其中包括加快线上直播产业发展。广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市长“直播”带货,目标直指“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
  风口之下,“直播电商”又为城市开启一条细分赛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7家产业园区与网红经济、直播电商主题直接相关。入场的不仅有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和义乌这样的资深“玩家”,也有山东临沂、内蒙古呼伦贝尔、山东日照、福建石狮这样的后起之秀。
  流量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直播让城市之间又多了几分竞争意味。
  不久前,淘宝发布10大淘宝直播之城,杭州位列第一,广州紧随其后。而在分项指标中,广州已有撼动杭州地位的迹象——自今年2月以来,广州淘宝直播商家激增4倍,开播场次反超杭州,全国第一。此外,广州的深度买家数量也位居全国之首。
  对广州这样的传统制造业大市,除了链接全球“买买买”,“直播+”还有更深层的意义——拓宽城市营销渠道,提升城市品牌。就好比十年前,电商的普及为杭州带来大量“淘女郎”,并点燃“网红经济”之火,形成完整生态,各类头部网红、MCN机构纷至沓来。
  细品之下,借助互联网新技术提升城市形象,这一幕似曾相识。三年前,短视频异军突起,拉开了一场关于“网红城市”的竞逐赛。在城市流量首轮竞争中,具有IP特质的成都、重庆与西安三座城市脱颖而出。
  然而,城市因流量而兴,也为流量所累。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网红店门口大排长龙、近乎瘫痪的交通、在大量游客面前劝退本地市民的举措,让个别“网红城市”以另一种形式“出圈”。人们很快意识到,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没有足够的软硬件相匹配,反而会让城市超负荷运转。
  知名主播薇娅在总结成功经验时曾分享,网络直播不再像过去那样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推销产品,而是需要通过与观看者的长期陪伴互相建立信任,不断增加用户黏性,这样更能形成品牌。
  这也同样适用于热衷于流量竞争的各大城市。要让城市的品牌长存,不能空有营销,还得在用户需求和产品上下功夫,提升研发设计能力、增强渠道竞争力、挖掘市场潜力,让城市这一产品具备真正拿得出手的竞争力。
  互联网技术重塑行业,也再造城市。如今,直播接棒短视频,新的流量窗口期开启,又有几座城市能“蹭”势而上?新瓶装旧酒显然不是上策,打造直播之都也好,争当网红城市也好,都绝不只是简单地增加主播或设立机构。更重要的是转变思维方式,只有当城市在追逐巨大流量的同时,额外花功夫去补足短板,以用户为导向来打造城市品牌,直播的流量才能变成城市的“留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