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4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商务部昨答记者问:我国口粮年均消费2亿多吨,去年主粮结余2.8亿多吨

我国主粮可自给自足,无须囤积!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
  近期,受疫情影响,一些国家粮食出口政策发生变化,引起国内消费者关注,部分地区市场出现集中购买粮食现象,我国粮食供应情况如何?能否自给自足?会不会出现供应不足、价格上涨问题?
  针对这些热点问题,商务部进行了权威回应。
 
 主粮完全可以自给自足
 
 近日,多国宣布限制或禁止粮食出口。越南宣布各种大米产品禁止以任何形式出口;哈萨克斯坦禁止小麦、胡萝卜、糖和土豆等农产品出口;埃及自3月28日起未来3个月内停止各种豆类产品出口……
  在这些消息不断传播下,一些地区已经出现囤积粮食的现象。对此,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裕、储备充足,价格长期稳定,国际市场对我国粮食供应的影响很小。
  王斌给出一组数据:2019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64亿吨,比2018年增加0.9%,创历史最高水平,实现了“16连丰”。根据农业部相关信息分析,2020年粮食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夏粮苗情长势好于常年,丰收在望;早稻种植面积扩大,增产有基础,秋粮收购价格提前确定、不断提高。“疫情期间,国家持续出台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今年全年粮食丰收是大概率事件。”
  “我国口粮年均消费量为2亿多吨,2019年我国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结余2.8亿多吨,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王斌强调,我国粮食进口主要以大豆、粗粮等饲料粮为主,进口的大米、小麦分别只占国内消费总量的1%和2%,主要起到品种串换和调剂作用。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全球粮食供给总体过剩,但结构性矛盾突出,有关国家出台出口禁令主要出于优先满足国内粮食供给需要,大多数粮食出口国不一定会跟风效仿。
  王斌说,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确定了一批保供骨干企业、落实保供货源、畅通调运渠道,加强产销对接,各地批发零售市场大米、面粉、食用油货源充足,价格稳定。“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向好,产能充沛。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粮食供应短缺及价格大幅上涨问题,无须集中批量购买在家中囤积粮食。”
 
 汽车供应链压力缓解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欧洲、美国的部分汽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在全球化背景下,汽车供应链复杂庞大,一个关键零部件缺乏都有可能引发整个生产链条停滞。
  谈及海外疫情对汽车供应链的反向传导,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表示,我国是汽车制造大国,也是全球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及原材料生产基地,每年都有大量的汽车和零部件进出口贸易。“海外疫情蔓延不可避免地会对我国汽车贸易和供应链运转带来影响。”
  不过,目前国内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已经处于全面复工复产阶段,汽车供应链压力得到较大缓解。“特别是3月31日,国务院又出台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2年、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降低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增值税税率等三项措施。这必将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减缓疫情对汽车供应链的冲击。”
  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汽车销量连续两年走低。2019年新车销量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疫情加剧了汽车消费下滑压力,2020年1~2月汽车销量下降42%。当前,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可能进一步影响汽车产业发展。
  因此,王斌认为,国务院出台的这些措施,抓住了新车、二手车、报废车等汽车消费关键环节,凝聚了社会各界共识。有利于稳定汽车产业发展和就业,加快汽车消费释放回补,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王斌表示,业界普遍认为,这些政策不仅有力对冲了疫情的不利影响,而且解决了长期制约行业发展的难题。“特别是二手车经销企业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政策,对二手车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助于引导企业积极纳税,扶持行业发展进而扩大税基,增加财政收入;有助于加快释放二手车消费潜力,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并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相关服务业发展。”
  “下一步,商务部将积极促进稳定新车销售,推动有关地方放宽或取消限购措施,不断完善用车环境。”王斌说,同时,有关部门将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尽快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推动释放汽车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