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4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2019年成功扭亏为盈 2020年海马汽车扬帆起航

 3月31日,海马汽车(000572,SZ)对外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度海马汽车营业收入约46.9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85亿元。这预示着,海马汽车在2019年扭亏为盈,成功破除退市危机。
  车市寒冬下的2019年,各车企都在努力活着。从各车企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报告来看,多数企业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而海马汽车在2019年完成逆袭,与其主动纾困的决心紧密相关。
  敢于直面困难和创新求变,是海马汽车成功“逆袭”,扭亏为盈的底气。2020年,海马汽车将从营销模式创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推出、国际化战略推进等方面齐发力,彰显海马造车的决心。
 
 海马汽车三款新品即将上市
 
 2020年,海马汽车的首要工作是加快产品布局,要知道足够丰富的产品梯度是网罗消费者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今年,海马汽车计划推出2020款海马8S、海马6P、海马7X三款新品,覆盖SUV、PHEV、MPV三款车型。
  作为2020年重量级新品,定位“二胎七座车”的海马7X是专注家庭用户的车型,因此其产品核心卖点均精准狙击家庭用户的多场景需求,更难能可贵的是,海马7X还注意到了儿童安全这一家庭用户的独特需求,开辟了同级独有的儿童安全监护系统。海马7X拥有4815×1874×1720mm的车身尺寸,轴距2860mm。人性化的2+2+3和2+2+2两种座椅布局,组合方式更灵活。
  计划2020年二季度上市的海马6P是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采用7速双离合变速器匹配高效率电机的P2构型。纯电续航里程可达80km以上,5个小时内即可完成全部充电工作,方便快捷。
 
 创新线上销售模式探索互联网直卖
 
 除了产品层面的全面发力,海马汽车还进行了全新营销模式的探索。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海马汽车积极采取线上直播、提供上门试驾等全新营销手段完成线上直卖。“线上体验为核心的新零售模式迎来发展机遇,以线上体验、选车、购车为主的汽车新零售模式会加快发展。”海马汽车总经理陈高潮认为。
  事实上,海马汽车早已开启了“互联网直卖”模式。2019年7月联手京东打造“新物种”,开创汽车互联网直卖新模式,首开行业先河。而此次疫情采取的“线上直卖”等模式,则预示着海马汽车将进一步探索“互联网直卖”营销进程。
  上述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疫情或将加快汽车新营销模式布局,销售主战场悄然转至线上。疫情防控期间海马汽车暖心上线“四线上、三上门”服务,全力为用户打造无忧用车生活。
  3月30日,京东京车会&海马汽车云签约暨服务授权仪式举行。海马汽车方面表示,京车会的引入与海马汽车现有服务体系形成互补,弥补了部分服务网络的空白。
 
 国际化战略推进进入印度市场
 
 在创新营销模式的同时,海马汽车也在加快推进其国际化战略进程。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开启国际化战略的先行者之一,海马汽车于2006年起开始布局海外市场。截至目前,海马汽车已完成东欧、中南美、中东、非洲、东南亚五大板块逾20个国家的落子布局,初步构建起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
  2月5日,海马汽车携旗下涵盖MPV、SUV、新能源汽车三大领域的产品系列车型首次亮相印度车展。这也预示着,站在2020全新起点上的海马汽车,将正式开启对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战略布局。
  “印度是全球具有潜力,也具有前景的汽车市场之一,也是海马汽车未来重要的战略市场。”海马汽车副董事长卢国纲表示,目前,海马汽车已经完成对印度、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多个右舵市场考察。
  据了解,海马汽车右舵战略已初现雏形,计划分两条路线推进右舵市场开发。一是将以海马7X导入马来西亚市场,并择机辐射整个东盟;二是以电动车为突破口,进入印度市场。
 
 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新兴产业
 
 过去一年,海马汽车在全新产品技术研发方面也主动寻求变革和创新,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截至目前,海马汽车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变平台电动汽车等新技术方向进行“深耕深研”,已取得一定成效。
  1月15日,景柱自驾去参加海南省“两会”的海马新研发试制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海马7X,即是国内率先上路行驶的70Mpa氢燃料电池MPV。不仅如此,海马汽车还将以海马全新“7X”平台为基础开发出氢燃料电池整车第二代样车。
  此外,海马汽车全球首创的可变电动平台首款车型也已完成了样车调试。据了解,新车是基于可变电动平台打造的A0+级跨界车型,可以同时实现充电与换电两种技术,最高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
  按照规划,未来,海马汽车将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探索开发的重点方向,并计划性的逐步转型新能源汽车市场。文/陆逸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