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4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比亚迪推“刀片”挑战三元锂电池 王传福:把“自燃”从新能源车中抹掉

每经记者 李 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3月29日,比亚迪最新研发的“刀片电池”正式对外发布。“‘刀片电池’将率先搭载在比亚迪全新王朝系列车型汉EV车型上,预计将于今年6月上市,新车综合续航里程将超600公里。”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
  从动力电池技术路线来看,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广泛的动力电池是三元锂电池,其次是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因能量密度偏低,续航里程短,正在逐渐被边缘化。目前,市场上被应用的磷酸铁锂电池,有80%~90%搭载在客车和商用车上。
  此次比亚迪发布的“刀片电池”就属于磷酸铁锂电池。“此前在乘用车动力电池领域,磷酸铁锂电池曾与三元锂电池进行过技术路线之争,磷酸铁锂电池暂时偃旗息鼓,但比亚迪从未放弃对其再研发。”在王传福看来,目前的新能源乘用车领域,许多企业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续航里程上,甚至对此存在攀比,这让行业对能量密度产生了非理性追求。
 
 “刀片电池”争议大
 
 针对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低且所需空间大的弊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从外形及结构设计方面进行了明显改变。据了解,“刀片电池”在重庆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工厂生产,目前已进入量产阶段。
  “与传统电池包相比,‘刀片电池’的电池包空间利用率提升了50%。”比亚迪有限公司副总裁、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龙说,电池包空间利用率越高,体积比能量密度就越大,车辆行驶里程就越长。
  “刀片电池”外形形似刀片,通过电芯与电池包一体化设计,不仅提高了电池包的侧碰强度,还对续航里程进行了大幅度提升。据了解,比亚迪此次推出的“刀片电池”体积能量密度与811(镍钴锰)型三元锂电池接近,高体积密度可以在较小空间布置大容量电池,单次充电可满足600公里续航需求。
  即便拥有诸多优点,但仍有质疑的声音出现。对王传福在今年1月初提出的“比亚迪‘刀片电池’拥有300多项核心专利且续航里程超600公里”的说法,业界争议不断。更是人质疑:“刀片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还是谎言?
  面对质疑,比亚迪回应:“刀片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主要是基于电芯的尺寸和pack的优化,以及电芯及内部设计及生产工艺革新。另外,在“刀片电池”领域,比亚迪申请的专利有320多项,其中大部分为发明专利,这些专利优先在国内申请,海外专利也在同步申请中。
  为了进一步证明“刀片电池”的安全性,比亚迪公开了“三种动力电池的针刺对照测试结果”。在同样针刺测试条件下,三元锂电池出现剧烈燃烧,表面温度超500度;磷酸铁锂块状电池,无明火,有烟,表面温度200~400度;“刀片电池”,无明火,无烟,表面温度在30~60度。
  据了解,目前正处于报批公示阶段的汽车行业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已将针刺试验取消。“比亚迪和别的品牌完全不一样,我们既做电池又做整车。所以,对比亚迪来说,电动汽车安全是首位。”王传福认为,真正对电动汽车未来发展产生颠覆性作用的是安全问题。而比亚迪推出的“刀片电池”,最大特点就是安全。
  公开数据显示,仅在去年5~7月之间,国内就发生了79起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在已查明车辆着火原因中,有58%的车辆起火源于电池安全性问题。从动力电池的种类来看,86%的事故车辆搭载的是三元锂离子电池,7%的事故车辆搭载的是磷酸铁锂电池。
  “因动力电池行业不同企业技术及品控水平参差不齐,再加上三元材料本身的特点,使电动车自燃甚至爆燃事件明显增多。”王传福认为,正是这种对电池能量密度不切实际的追求,带偏了动力电池行业发展路线,并且让新能源乘用车的安全口碑付出了代价。
 
 电池业务上市步伐加快
 
 “‘刀片电池’将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我们(要)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这是王传福对外发出的安全口号。
  根据比亚迪发布的数据,其已向全球累计交付超75万辆新能源汽车。王传福表示,未来动力电池的发展方向,将是安全、长寿命、长续航里程,并减少对稀有资源的依赖。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动力电池首席专家肖成伟认为,我国未来动力电池发展的目标就是要将其所需的稀有元素(钴元素)含量降到最低,甚至不用。
  作为一家以电池起家的企业,比亚迪旗下电池产品已覆盖消费类3C电池、动力电池以及储能电池等领域。截至目前,比亚迪已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磷酸铁锂电池厂家。
  随着电池业务不断扩大,比亚迪开始计划将旗下电池业务进行拆分上市。按照规划,比亚迪计划在2022年前将旗下电池业务独立上市。
  为加快推进动力电池业务拆分上市,比亚迪近期动作频繁。除此次发布的“刀片电池”外,比亚迪还于3月25日对西安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进行了变更。启信宝显示,王传福卸任西安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一职,并不再担任董事长,接任者为王传福的兄长王传方。有观点认为,王传福此举或为其计划将电池业务从比亚迪内部剥离上市有关。
  不仅如此,比亚迪于3月16日还对外宣布成立了5家以“弗迪”命名的全新独立子品牌,“刀片电池”即为“弗迪”系公司旗下发布的首款产品。作为开放与共享的重要布局,“弗迪”系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比亚迪的零部件业务从产品市场化进阶到企业市场化的2.0版本。“‘弗迪’系公司的应运而生是比亚迪经历多年的垂直整合发展后的必然选择。”据王传福透露,今后比亚迪技术和产品,都将对全球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