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中国奥园启航“后千亿时代”收入利润强劲增长下未来更可期

 3月25日,新晋千亿房企中国奥园(03883,HK)发布了一份令市场和投资者都颇为满意的2019年业绩报告。
  这是一份能找出多个亮点的业绩报告。从基本面来看,中国奥园2019年的合同销售仍然实现了29%的较高增长率。与此同时,其营收、毛利、净利润、核心净利润等关键指标均实现了超过50%以上的增长,派息也延续了稳定宽裕的政策。
  而在未来预期上,中国奥园截至2019年底已拥有4503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计入城市更新项目后的总货值约人民币6845亿元,有足够大的期待空间。
  粮草充足,弹药也够。中国奥园近年来信贷评级持续调升,保持稳健的财务状况,融资能力不断增强,现金流充裕稳定。
  中国奥园执行董事、主席郭梓文在3月25日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经过2017年到2019年的“布局—聚焦—深耕”三步曲,奥园已经由一家区域性的房企成长为全国性的规模房企。
 
 收入利润增势强劲 销售年复合增长率达66%
 
 2019年,中国奥园的各项业绩指标增长稳健。实现营业额约505.3亿元、净利润约52.2亿元、核心净利润约5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78%和67%;核心净利润率约10.1%,同比增长0.2百分点;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156.48分,同比增长74%。
  与此同时,中国奥园延续了稳定充裕的派息政策。为回馈股东的长期支持,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55分(相当于60.1港仙),派息比率达35%。
  2019年,中国奥园在地产主业的优势持续巩固,实现合同销售1180.6亿元,同比增长29%,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纵观中国奥园近几年的发展,2016年至2019年,其合同销售年复合增长率达66%,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从2017年至2019年,中国奥园的业绩目标完成率也都维持在103%至137%的高位。
  而强劲的业绩增长也将继续延续。截至2019年底,中国奥园已签约未确认的合同销售约1705亿元,将在未来2年内逐步确认,盈利持续性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奥园也积极做好了应对。执行董事、营运总裁马军在业绩会上表示,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公司率先全面开通线上售楼处,推出“奥园购房宝”小程序,为客户提供线上VR全景看房、选房及购房服务。随着疫情受控,奥园在保持抗疫防控工作不松懈的同时,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将延迟复工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目前,中国奥园约99%售楼中心已复工,并全力做好全区域消毒,规范复工防疫措施,营造健康安全的销售环境。目前约94%的施工项目通过了当地政府审批并复工,工程进度按计划推进。
  在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以及运营效率方面,中国奥园也在持续提升。2019年,中国奥园实现新开工面积约145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68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提升50.68%、49.89%;已交付物业的总楼面面积约521万平方米,同比提升57.9%;平均售价也由2018年的每平方米约9007元上升至每平方米约9227元,上升幅度为2.4%。
  马军预计,2020年,中国奥园新开工面积将达到185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920万平方米。公司会根据市场的情况和对未来的研判,动态调整开发节奏,确保业绩和现金流的优化。过去3年,中国奥园从拿地至开盘的周期也在逐年缩短,由2017年的8.8个月缩短到2019年的7.5个月,达到了这个行业标杆企业的水平。
 
 财务指标稳健 手握总现金681亿元
 
 在业绩维持较高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奥园也坚持审慎的财务管理原则,在规模增长的同时加快销售资金回笼,保持健康稳定的现金流,确保可持续发展。
  截至2019年底,中国奥园授信额度总额约1840亿元,其中尚未使用的授信余额为人民币647亿元;总现金约681亿元,足够覆盖短期负债。
  而2020年一季度,中国奥园已偿还及续期约人民币96亿元的短期借贷,进一步减轻了短期债务压力,短期借贷占比降至33%。
  健康稳定的现金流也是因为中国奥园重视开拓多元化融资渠道,贯彻稳健的财务管理原则,使得债务结构不断优化。
  2019年,中国奥园率先打开亚洲美元债券市场,并重启内房3年期美元债公开市场发行,向新加坡主权基金定向发行私募美元债,通过公募及私募形式发行14.5亿美元优先票据;成功发行人民币15亿元四年期境内公司债;年内与5家境外商业银行成功完成共两轮约16亿港元3年期银团贷款。
  而良好的财务、资金状况使中国奥园的评级展望再获调升。2016至2019年,中国奥园先后获惠誉、标普及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一致调升企业信贷评级及展望,展望正面。另外,还获联合国际给予“BB+”的国际长期发行人评级,展望“稳定”;获联合信用调升境内信贷评级至中国最高信用级别“AAA”,有助进一步降低信贷成本。
  随着在资本市场的声誉日益提升,2019年,中国奥园股价累计上涨约1.6倍,成为表现最佳的内房股之一,并获纳入MSCI中国指数、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沪深港通名单及大湾区指数。
  作为中国奥园旗下分拆的首家上市公司,奥园健康生活(03662,HK)也于2019年3月18日成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业务价值得到释放。
 
 已完成全国布局 储备货值接近7000亿
 
 2019年,在确保合理成本及稳定利润率的情况下,中国奥园发挥收并购传统优势,策略性补充土地储备。
  年内,中国奥园共新增87个项目,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约1609万平方米,新增可售货值约1861亿元,平均土地成本约每平方米3199元,确保合理的土地成本和稳定的利润率,有助应对市场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至2019年,中国奥园通过“布局—聚焦—深耕”三步曲,已经由一家区域性房企成长为全国性规模房企。
  2020年,也是中国奥园的“后千亿时代”,其计划以区域公司为据点持续深耕所在城市群,进一步提升一二线重点城市占比,在更多城市进入当地销售TOP10/ TOP20,30个区域公司每家实现年销售50亿元或以上的目标。
  截至2019年末,中国奥园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4503万平方米,权益比约79%,总货值约人民币4585亿元,计入城市更新项目后的总货值约人民币6845亿元。这些土地储备覆盖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也布局在华南、中西部核心区、华东、环渤海等区域,分布于85个境内外城市。
  此外,中国奥园积极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实现旧城、旧厂、旧村“三旧”改造全覆盖。植根粤港澳大湾区,奥园也积累了丰富的当地资源及经验,如土地、人才、网络、资金等。
  截至2019年末,拥有逾30个不同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425万平方米,预计额外提供可售资源约人民币2260亿元,其中大湾区的可售资源约2019亿元。而城市更新项目可通过一二级联动开发、一级开发乃至出售实现利润,未来利润可见性高。
  马军表示,中国奥园今年会加快城市更新项目的转化速度,同时也会拓宽产业合作等等渠道,继续保持纪律性的购地,为未来持续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文/邱三金
 (本文不作为投资建议,信息披露以公司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