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美的7.43亿元拿下合康新能控股权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合康新能(300048,SZ)将迎来新的“主人”。
  3月25日下午,合康新能公告称,控股股东上海上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丰集团)、股东刘锦成筹划转让2.09亿股上市公司股份给美的暖通。同时,根据表决权委托协议,公司实控人叶进吾以及上丰集团还将所持有的5574.73万股表决权,委托给美的暖通行使。交易完成后,美的暖通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美的集团将成为合康新能间接控股股东,何享健将成为合康新能新实控人。
  3月25日,合康新能董秘办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引进实力股东方美的,将对公司发展、股权结构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尤其是美的研发实力和理念,对公司未来发展大有帮助。
 
 何享健将成为新实控人
 
 此次,合康新能控股股东上丰集团、股东刘锦成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持有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8.73%比例的股份,转让给美的暖通。另外,合康新能实控人叶进吾、上丰集团将合计持有的5574.73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的表决权,委托给美的暖通。委托期限为自股权交割日起15个月。
  交易完成后,美的暖通将控制合康新能23.73%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美的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何享健将成为新实控人。
  股权结构显示,美的创始人何享健直接持有美的集团0.64%的股份,并通过美的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美的集团超过30%的股权。而此次接盘的美的暖通方面,美的集团持股90%,余下10%由佛山市美的空调工业投资公司持有。
  此次交易总作价为7.43亿元。而美的暖通进入合康新能后,将替换并提名合康新能4名非独立董事,而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等重要职位,也将由美的暖通提名候选人。
  除此之外,在股权交割日起6个月内,新控股股东还将对合康新能相关资产和业务进行梳理,并确定是否对合康新能相关资产或业务进行剥离。
  前述合康新能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筹划控制权转让有一段时间了,前期也一直在和美的方面接触,今天也才算最终敲定,后续会及时公告公司的业务发展规划。”
 
 美的看重什么?
 
 主营高压变频器的合康新能原名为合康变频,2014年公司开始向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转型。
  2018年,合康新能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因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合康新能对其计提商誉减值致使公司亏损,当年亏损金额达2.37亿元。根据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净利润扭亏为盈,达2359.9万元。
  当下,合康新能的主要业务包括节能设备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项目建设及运营产业、新能源汽车等。主营产品为包括高、中低压及防爆变频器在内的全系列变频器产品,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正是基于以上缘由,尤其是合康新能在工业变频器领域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其工业变频器、伺服系统将使美的集团进一步加强工业自动化与电力电子软件驱动领域的产业布局。
  “合康新能的高、低压变频器有助于加速美的大型中央空调的变频化进程,提升对传统定频产品的竞争优势。同时,借助美的集团在暖通、楼宇控制领域的优势资源,将进一步拓展新的应用领域。”美的集团公告表示。
  前述合康新能董秘办相关人士称,美的集团业务呈多元化发展,其家电也会用到一些电频器,加之新能源业务,双方在业务上有关联。“实际上,此次转让前,控股股东上丰集团最近几年的业绩表现也不太好,引进新股东方美的,对于公司的发展和股权结构,都会产生影响,尤其是美的的实力和理念,将对公司未来发展有帮助”。
  合康新能对于此次美的集团的入主同样寄予厚望。公司表示,通过交易进入美的集团体系,对公司未来在产业整合、战略布局、资本运作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尤其是可以借助美的的管理模式和强大的研发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