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外围疫情越演越烈 A股难进一步大跌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外围疫情越演越烈,加上美国议会无法在刺激方案上达成一致,诱发了本周一美股股指期货开盘跌停,进而又波及包括A股在内的所有亚太股市。A股盘后不久,刚开盘的欧股接力式暴跌。
  上周末,监管层开会,其中稍具实质性意义的内容是银保监会称未来赋予保险公司更多自主权,对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资产负债匹配度较好的保险公司,在有良好的风控为基础的前提下,允许其在现在30%上限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
  这样的表态会对A股投资者信心构成一定的支撑。
  上证综指周一收盘大跌3.11%至2660.17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跌幅均在4%以上。盘后数据显示,刚刚于上周五稍有收手的外资再度大抛,净减71.56亿元。
  权重股中,仅极少数几乎不受疫情影响的品种逆市走强,典型的如海天味业、长江电力等。银行、券商、保险普跌,但因保险、银行跌幅稍少于多数个股,故沪综指跌幅略少。非权重股大多杀跌,其中科技股为重灾区,不仅芯片、软件等重挫,科创板也录得相当大的跌幅。
  上周末,美国政府开会讨论其前期所提出的总额达2万亿美元以上的刺激计划,然后议会表决并未通过,这是本周一亚太时段重大利空之一。美国政客们这样的扯皮其实蛮正常,相当常见,可投资者信心依然遭受了沉重打击,使得亚太时段的美股股指期货开盘就跌停。不过,美股股指期货未能封死跌停,不久后略回升。
  欧美上周末疫情恶化数据不断刷屏,特别是美国情况令人相当忧虑。美国重灾区为纽约市及更广泛围的纽约州。另有个隐性地区即人口最多且高科技行业云集的加州。我说隐性是因为加州疫情检测量只有纽约州的一半。
  纽约市是全球最大金融市场所在地,投资者忧虑或因此因素而额外提升。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周末已宣布本周一起取消现场交易。A股本周一杀跌其实已“预支”了晚间美股部分跌幅。我觉得美股最终跌幅如果在5%之内,那么周二A股不见得就会低开。
  由现在情况看,A股完全企稳还有待外围疫情数据见顶,美国的疫情数据显然是重中之重。美国的经济规模超大,一乱则全球物流、资金流势必也会被搅乱。不过就短期看,美国疫情才起步,显然还没见到拐点,投资者只能继续苦苦等待。
  个人对外围疫情发展并不过分悲观,我觉得4月中旬前也许能看到转机。武汉疫情发展能提示其规律,当然国情不同,也可能会削弱其可参考度。我相信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规律是一样的,各国潜伏期、疾病特征等都应差不多。
  观察美国疫情数据自然最为直接,可实际上这事相当困难,因美国检测并不充分,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了。我觉得观察意大利疫情发展情况是个合适的替代方案,意大利疫情发展曲线也许更贴近其他西方国家,因他们的体制、民众个性、对病毒态度等相对接近。
  A股进一步大跌的机会应该不大,投资者无需恐慌,以持股观望为好!再怎么着,我们的抗疫是相当成功的!投资者不能走着走着就不知不觉地忘了自个的巨大成就与优势。此外,目前外汇、原油等市场其实已走平,我觉得这应该也会有提示意义!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