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中小微企数字化转型“不会转”怎么办? 发改委:搭平台降门槛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卢九安
  3月23日,国新办就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双创”支持扩大就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表示,当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存在三大问题,对此国家发改委研究制定了“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政策,将从三个方面发力。
 
 主要存在三个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表示,这次疫情也让他们更加认识到了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巨大效益,大数据、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都发挥了巨大作用,现在又出现了很多热词,如“云办公”“健康码”“在线教育”等,这些越来越广泛地被大家所接受。
  “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大加快。”伍浩说。
  伍浩表示,当然,当前不少企业转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特别是对广大中小微企业来讲,有的还面临“转型是找死、不转是等死”的困境。我们分析认为,当前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转型能力不够、“不会转”,二是转型成本偏高、“不能转”,三是转型阵痛期比较长,“不敢转”。
  对于这三个问题,伍浩表示,国家发改委研究制定了“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政策,下一步,我们要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搭平台降门槛,解决“不会转”的难题。重点是开展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强化区域型、行业型、企业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等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降低转型门槛。二是优服务强支持,解决“不能转”的难题。重点是要实施好“上云 用数 赋智”行动。伍浩解释说,所谓“上云”,重点是要探索推行普惠型的云服务支持政策。所谓“用数”,就是要重点在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所谓“赋智”,就是要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三是聚合力建生态,解决“不敢转”的问题。重点是要实施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培育形态。
  伍浩指出,我们要探索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虚拟产业集群”,支持建设数字供应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我们也要支持互联网企业、共享经济平台建立“共享用工平台”“就业保障平台”等等,这样更好地发掘发挥企业间的协同放大效益,打造传统产业服务化转型的新生态。
 
 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表示,这段时间大家对中小企业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和挑战都十分关心,疫情发生以来,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正逐渐落地见效,从统计数据来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形势日趋向好,总体的态势也是积极向上。
  伍浩详细说,最近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对3000家创新型企业做了问卷调查,从数据来看,有67.3%的企业认为对于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其中还有大约四成的企业认为本领域还蕴藏着更大的发展机会和潜力。
  伍浩强调,同时,也要看有没有办法来解决当前的问题,有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能把问题找准,就一定能有解决办法。我们现在针对性的措施已经有很多。
  首先,要抓政策落地。伍浩表示,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些地方已经有比较好的经验,比如“一键申请、网上兑现”,中小微企业想要知道我们有哪些政策本身就比较难,他要知道怎么能获得这个政策可能又比较难,所以我们也要借鉴互联网的模式做法,采取推送的办法,分类施策来解决好这个问题。
  第二,要着力发挥好市场的牵引作用。给钱不如给市场,特别是对于创新型企业来讲,如何在市场上获取“第一桶金”是非常重要的。用好强大的国内市场,是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伍浩指出,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高质量的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的需求,为广大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同时我们也看到,这次疫情暴露出的一些短板和问题,也正是我们下一步要加大投资的重点领域,这也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我们还要进一步推动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就是怎么通过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共享创新的资源、共建产业链、供应链。
  第三,创新创业要有技术创新,也要有新的模式、新的业态。下一步,重点要推进“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等新的模式,发挥大企业的带动作用,这为大学生就业、返乡创业带来更多的机会。
  第四,还要进一步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2016年以来,国务院分两批部署了120个“双创”示范基地,为这些年创新创业创造的蓬勃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伍浩指出,下一步,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也要通过打造创新创业专业化服务平台,强化对中小企业持续创业创新、精益创业创新的支撑,我们还要研究建立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和“双创”示范基地有关项目的对接机制,以及研究银行信贷和引导基金投贷联动的新模式。
 
 创业载体将安排免费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还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推进简政便民,进一步强化公平公正的监管,为各类市场投资主体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加力促进“双创”方面,高杲指出,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创业投资作用,包括加大对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力度。对政府投资开发的比如孵化器等创业载体,要安排一定的比例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来使用,为他们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同时,鼓励多渠道的灵活就业,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就业等措施来稳定和扩大就业。
  在推进“互联网+”行动方面,高杲表示,这次应对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互联网等现代科技的重要作用和发展潜力。
  高杲强调,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积极运用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各方面资金,加强包括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集成创新和融合运用,加快培育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数字经济产业,加快改造我们的传统产业,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培育更多的经济和就业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