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国家移民管理局共享20万条出入境信息 发现百余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

每经记者 李 彪 每经编辑 陈 旭
  3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会上,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累计推送共享重点疫情国家出入境人员的信息近20万条,海关和卫健部门从中发现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100余例。
 
 防范疫情境外输入
 
 近期,在国内疫情防控日趋稳定的情况下,各地对防范疫情境外输入更加关注。国家移民管理局为此做了哪些工作?
  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以移民管理相关的数据库作为支撑,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大数据的共享应用和协同配合,强化境外人员入境前的通报预警,入境时的查验管控以及入境后协助社区防控工作,及时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我们主动与我国有通航业务的中外航空公司建立了乘客订票信息的链接,实现了所有空港的入境人员基本信息即知、回国信息预知以及入境落地信息悉知,第一时间向入境地的海关检疫部门通报预警,实施重点的检疫工作。”
  刘海涛介绍,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全国的陆海空开放口岸现场设立了查验来自疫情重点国家人员的专区和专用通道,逐一查验证件的资料页,逐人询问境外停居留的情况,特别是来自疫情重点国家有没有停居留的情况,从中排查可疑人员,及时移交给海关的检疫部门来进行检查。
  刘海涛强调,国家移民管理局主动向各省区市联防联控机制推送共享辖区的出入境人员信息,目前是坚持每日每隔一小时推送共享出入境人员的信息,支持和助力社区对出入境人员的防疫管控,努力做到全覆盖。
  “国家移民管理局累计向口岸检疫部门和各省(区、市)联防联控机制推送共享重点疫情国家出入境人员的信息近20万条,海关和卫健部门从中发现输入性病例100余例,占到了输入性病例的1/3。”刘海涛说。
 
 设立12个第一入境点
 
 随着国外疫情加重,一些入境旅客没有做相应的防护,隐瞒病情,增加了航班和机场的风险,我国在入境航班及入境机场防护方面有没有采取什么新的措施?
  对此,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以首都机场为例进行了详细介绍。北京作为国际交流中心,已经成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主战场,首都国际机场每周有近200班国际客运航班分别通航美国、韩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33个国家或地区,首都机场的口岸面临前所未有的输入性风险。
  孙韶华强调,首都机场已经成为境外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为打好这一关键战役,经国务院批准,五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采取这一措施有利于严控境外疫情向首都北京持续输入,有利于提升国际航班进京旅客的安全健康保障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入境旅客的通关效率,在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更加便利旅客。
  孙韶华表示,首都机场从3月20日实施国际航班调整以来,总体来说运行平稳。截至3月22日,民航一共有7个航班分别调整,分别是3个国航航班,CA926东京到呼和浩特,一班国航CA910莫斯科到天津,一班国航CA934巴黎到天津,两班海航HU7976,多伦多到太原。
  从3月23日开始,入境北京的所有国际航班将调到12个第一入境点入境。
 
 转机要预留充足时间
 
 从3月23日零点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都将从天津等12个第一入境点入境,这一调整对打算在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的外国旅客有什么影响?
  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表示,经国务院批准,从3月23日零点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均需从天津、呼和浩特等12个指定第一入境点的机场口岸入境,国家移民管理局提醒准备从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前往第三国的外国旅客注意,相关的行程会因此发生变化。
  刘海涛强调,航班要先在第一入境点机场降落,全体人员要在第一入境点办理入境手续,经入境检疫没有问题以后,才可以乘同一航班继续前往北京。为此请外国旅客充分考虑航班要在第一入境地点经停,并办理入境手续和入境检疫的因素,为转乘下一航班预留足够的转机时间。
  对于不能在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出境的外国旅客,中国的边检机关将作退运出境的处理。“所以,在这里也建议外国旅客要慎重选择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过境转机前往第三国的行程安排,如确需经北京首都机场转机,要预留充足的转机时间,以免错过中转出境的航班。”刘海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