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2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官员患者训斥护士,不能简单道歉了事

每经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近日,武汉市第七医院,一名男性患者无端训斥医护人员。相关视频随后在网上广为流传。经证实,训人者为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后勤服务中心筹备组副组长朱保华。视频中,朱保华咄咄逼人训斥一名女护士不刷马桶,涉事护士反复解释打扫卫生由另一部门负责,已联系领导沟通此事,朱保华却始终态度蛮横:“你还解释什么呀,你有什么好解释的?”
  在这场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医护工作者,从祖国四面八方驰援武汉,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他们是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最可爱的人。人们赞美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真正的“天使”。
  为了挽救生命,为了抗击病毒,他们穿着防护服,不敢多喝水,困了累了,就地而睡……从职业伦理来说,他们付出的一切,固然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但从护佑生命的高度,他们用奉献拯救生命,何尝不是他们的伟大所在?所以,看到冒死拯救生命的医护人员,反而被一个官员患者指着鼻子如此训斥,大家都愤怒了。
  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身体已经极度疲劳,我们不能再让他们,在心里痛苦委屈。他们是去救人的,不是去刷马桶的,更不是去挨官员骂的。朱保华那训人的气势,自我感觉实在太好了。哪怕身后就躺着一个刚去世的病人,也一点不影响他厉声训斥才抢救完这个病人的护士。
  给人一种感觉:朱保华虽然此刻是个患者,思维上却仍是堂堂一级领导。可能现实生活中的他,此前从未被这样“亏待”过吧?即便官不大,走到哪里,也是个角色,别人都是点头哈腰的。如今,竟然要接受“当一个普通患者”的待遇,那哪成啊。难道还要领导亲自刷马桶吗?非常时期,别人能理解,他大概没法理解。因为他之前享受的,可能都是贵宾待遇。
  正如很多网友所言,朱保华的此刻做派,大概只是基于过往角色的本色出演。在他的思维里,领导不高兴了,骂娘是应该的——“你有什么好解释的”?领导平日训下属,不都这样吗?至于,对医护人员毫无尊重啊,没有感恩之心啊,颐指气使啊,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领导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你有什么好解释的?”
  网上曝光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已对朱保华停职检查。主要的处理是,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帮助其改正错误;同时,责令其向相关医护人员和所属医院真诚道歉。朱保华随后也道歉了,只不过,连道歉信也是官话连篇,既没有可读性,也体现不出足够诚意。试问:倘若只是应对舆情式地表面处理,此外并没有实际惩罚,训人者真能打心眼里“改正错误”吗?要知道,类似现象并非个案,比如,前几天被媒体曝光的不配合社区疫情防控的退休副厅长,也是一例。
  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有些地方官员在此特殊时期,非但体现不出应有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带头做个好的示范,反而仍然表现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做派,以至于连理解和配合医护人员,都做不到?放下官本位和特权思想,老老实实当个普通患者,真就那么难吗?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明确表示,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作为正在被医务人员救命的患者,更应该表示出对白衣天使的尊重。而我们看到的却是这名官员患者无理训斥医护人员,严重败坏了政府形象,背离了公众期待,更让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到寒心,因此不能简单道歉了事,而是应该严肃问责,给公众一个交代。 (作者为时事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