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2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包机包高铁接员工返岗 各地能向苏浙粤学到什么?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但疫情终归会过去,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的经济秩序,是当下各地面临的大考。
  有些地方交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答卷。近日,浙江、江苏、广东等地“硬核抢人”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比如杭州包下高铁从四川、贵州等劳务输出地接人,还给员工租房补贴;浙江东阳动用15辆复工大巴星夜兼程从贵州运送人员复工,全程警车护送并配备医护人员;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更是包下专机接回100多位返岗员工。在南京,以包车形式点对点接送员工,财政补贴50%包车费用,并对正式录用的按1000元/人奖励人力资源机构。在制造业重镇东莞,也通过包车从云南昭通接员工返岗复工。
  一边是长期宅家期待返岗的劳动者,一边是迫切需要开工的企业主,面对复工之路上的重重难关,没有什么消息能比上述硬核返工支持政策更能引起共鸣。但想要顺利复工复产,绝非机械学习江浙粤包车、包机、包高铁等手段就能实现,它考验的还有地方政府的综合治理能力。
  首先,地方政府需要第一时间掌握并尽量满足企业的合理需求。这些需求涉及人力资源、临时的税费支持政策、与外沟通等方方方面,这考验的是政府的服务能力,而这种能力非一朝一夕所能养成,它形成于地方政府和企业平时互动的点点滴滴,是一地营商环境的集中体现。
  其次,地方政府需要有系统性管理经济的能力。复工复产,充足的防疫物资必不可少,推动相关企业优先复工是第一步,类似佛山“绝不允许出现一家企业因为没有口罩不能复工复产的事”这样的承诺说出来不容易,做起来更不容易。
  再次,地方政府还需要有牺牲自身利益的勇气和长远的眼光,在企业困难时期不能光说不做,积极果断地以真金白银给予扶持措施才能共渡难关。企业是经济活动的细胞,只有企业效益好转,才能带动就业和税收,地方政府也才有更多的资源用于经济和社会建设。
  同时,地方政府还需要真正推动政务数字化,用技术手段解决疫情防控和大量人员返工形成的矛盾。这次疫情防控,技术手段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浙江推出的“健康码”,可应用于外来人员、居民市内出行、企业复工复产等各个场景,对不同人群进行分类精准管理;在复工环节,有些企业利用小程序跟踪排查员工健康和出行轨迹;在深圳,“深i您”这样的小程序,可以实现市民线上申报健康状况并直接与医疗资源对接。通过这些技术手段,基层工作人员“填表到半夜”的情况将得到有效改善,大大节约了人力资源,也减少了风险暴露。
  疫情防控是燃眉之急,发展经济才是永恒的主题。过去的一个月我们与新型冠状病毒搏斗,接下来是该撸起袖子加油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