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2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精细化防疫 莫让“一刀切”做法影响整个产业链

每经评论员 胥帅
  2月18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农时不等人。”
  古谚有云: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业生产活动极其讲究规律和周期,农民种庄稼绝不能拖,该耕地就要耕地,该播种就要播种。春耕是每年粮食生产的开始,2月19日已是雨水节气。春耕迟了,播种期也会推迟,环环滞后,粮食收成就要出问题,国民基本物资供给就会有风险。
  首先是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菜篮子”。蔬菜生鲜供给跟不上,就可能带动物价上涨加重通胀压力。而通胀数据又是政府权衡货币政策的一大考量。其次,粮食供应也会影响畜牧家禽的饲料槽子。作为生产资料的饲料供应不足,养殖家畜就会面临困难。饲料价格一涨,成本上涨压力又会向下游传导,进而引发整个产业链共振。
  保供应就要保粮食,保粮食就要保春耕!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就强调,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的一半以上,一旦错失时机就补不回来,将会影响全年经济基础和社会稳定。
  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耕备耕工作已比往年有所推迟。特殊时期的隔离防控手段非常重要,这是防止疫情扩大的关键。但新近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又让人不得不质疑,个别农村的防疫手段是否变了味?过了度?
  有媒体报道,陕西省商洛市的农资店店主送肥之路处处受阻,有手续证明也不被村干部认可;河南驻马店、南阳等地进村道路封闭,农资门店不能营业。
  2月18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集中谈了一些问题:比如农资到村到店难,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总量足够,运输“最后一公里”受阻;一些地方农村防疫搞一 刀切,甚至封村堵路,禁止农民下田,也禁止农机上路。
  疫情防控很关键,但春耕备耕也很重要,中央的政策导向非常明确。但到落实阶段,具体的政策执行却遇阻难行。细细思量,还是因为部分地方不愿意对精细化的疫情防控策略下功夫,不愿意多动脑筋、想办法。 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是约束基层绩效和责任的双重指标,前者的结果和责任追究比后者更为直观且有影响。压力之下,个别人员玩起“目标替代”的把戏,把“二者兼顾”偷换成“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这一逻辑就演化为“禁止农民下田”“禁止农资运输”的一刀切做法——既然春耕复耕可能导致疫情扩散,倒不如干脆就不耕!进而演变为粗暴封闭乡村道路、禁止外来运输农资车辆的地方本位主义。本质上说,这两种做法都是消极应对,卸责逃避的懒政行为。
  兼顾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是需要为此多动动脑筋。
  实际来看,城市人口密度和农村人口密度差异巨大。关键节点过后就要注重政策施行的灵活性,不能简单套用人口密度高、流动大的城市防控政策。因春节返乡潮实行长久的隔离防控后,疫情较轻的农村已具备春耕复耕的条件。在纵横交叉的农田里,农民之间会保持一定的物理距离。适合大规模机械犁地的肥沃平原,农田对应的人口密度还会更低。这类地区在复耕时,可以要求农民遵守戴口罩、测体温、减少人员交谈等疫情防范措施。
  此外,各家各户自行到农资站采购种子、化肥,这固然会存在人口聚集的风险。但可以变通为“统集散取”的方式,当地村庄可以设置统一地点归集农资,再由农民错开时间,无接触领取。当然更需要保证农资供应,允许农资运输车进出各村,打破“村防村”相互限制的怪象。
  考虑到政策扩散的传播度和影响人群,基层干部也可编撰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防疫春耕标语。如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为春耕写下“天府春耕快板书”,“下田莫扎堆,龙门阵要推”,就是很好的举措。
  农忙时节不等人,现在一刻都拖不得!笔者认为,要坚决打击以防控为借口“找茬”推迟春耕的懈怠行为。这需要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给予基层一定防控疫情策略的自主权。
  “当前农业生产到了关键时期,该出的政策要尽快出,同时做好政策储备。”李克强要求,“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压实地方属地责任,抓紧春耕备耕,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