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2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预计疫情2月中下旬现峰值 可能在4月结束

每经记者 金 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到访武汉后宣布: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
  23天过去了,这场牵动全国人民神经的战“疫”还在持续。最近两天,钟南山接连发布专家组的研究进展。2月11日,钟南山在接受路透社长达90分钟的采访中表示,中国国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望很快减缓,预计峰值会在2月中下旬出现,疫情可能会在4月份结束。当天晚上,钟南山团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文字材料也指出,研究显示所有患者潜伏期的中位数是4天。
 
 返程高峰防控情况决定拐点
 
 据新华社报道,2月11日下午,广东医疗队武汉前方ICU团队与后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远程视频病例讨论会议。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连线说,从目前来看,疫情拐点还无法预测,但峰值应该在2月中下旬出现,疫情拐点由返程高峰的防控情况决定。
  “这一预测是基于数学模型、最近的疫情发展和政府采取的行动。”钟南山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提到,预计峰值会在2月中下旬出现,疫情可能会在4月份结束。现在一些省份的情况已有明显改善,新增病例已经下降。而武汉遏制疫情发展的措施是有必要的,国家也应该永久禁止野生动物买卖,加强疾控、建立全球性的传染病预警机制。
  钟南山说,没有任何人可以做出一个严格的拐点预测,但通过一些数学模型分析,也结合实际情况来看,现在全国新增病例的速度比原来慢慢有所减缓,南方地区应该在2月中旬达到发病最高峰。
  如今各地接连进入复工阶段,全国返程是否会导致进一步的发病高峰?钟南山认为,不太会有新的更高的高峰,因为延长假期已把潜伏期度过,加上各个城市严格的哨点进行健康监测,如发现有问题,肯定会被隔离。至于武汉的情况,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努力,因为武汉现在每天新增的病例并没有明显减少。武汉首先要做到的是把有病的跟没病的分开。“人传人的问题,在武汉仍然没能解决。”他说。
 
 “最长潜伏期24天”不够科学
 
 根据湖北省卫健委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11日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638例,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33366例。湖北省新增死亡94例,累计死亡1068例,病死率3.20%。而湖北以外地区的新确诊病例数量,已经连续7天处于下降状态。
  钟南山接受采访时强调,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依然存在未知。“我们还不知道病毒为何有如此大的传染性,这是最大的问题。”其他不确定性还包括新冠病毒能否通过粪便传播,疫情中是否有所谓“超级传播者”等。此外,危重症病人看起来治疗仍有一定难度,新冠肺炎跟SARS不太一样,治疗还需更多探索。
  2月9日,钟南山院士所在的研究团队在医学类论文预印本平台medRxiv上提交了一份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临床特征的论文《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 in China》(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这是钟南山研究团队首次提交的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该论文的作者有30多名,钟南山院士为通讯作者。
  论文公布后,其中新型冠状病毒“最长潜伏期24天”引发了公众的热议。2月11日晚,钟南山院士对“潜伏期24天”作出解读,称有关团队关于1099例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特征的文章,这个研究是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计552家医院提供临床的数据,研究团队对患者临床特征进行综合分析的。
  钟南山院士指出,这篇文章是一个预印版(pre-print server),预印版本身就需要征求更多的同行意见,按照预印版的官方要求,其信息并不能给媒体引用,也不能指导临床,必须要经过同行评议。
  此前,外界颇为关注文章中提到的样本患者最长潜伏期达到24天。钟南山院士表示:“在预印版里面的潜伏期,我们有一种统计的方法是根据患者的口述记录下来的,我们根据患者讲述的接触传染源时间以及症状最早出现的时间进行计算,最长的是24天。但实际上真正叙述有24天的病人只有1例,也就是说1099例中只有1例。以这仅有的1例患者报道的时间作为疾病的最长潜伏期是不够科学的,既往其他疾病也有先例,如狂犬病。”
  “我们的研究显示所有患者潜伏期的中位数是4天,此外,我们在这篇文章中即将报道四分位间距,分别是2天与7天(即差距为5天),其将更加科学地反映人群的总体情况。”钟南山院士强调,因此,关于未发表的文章部分信息不应该被过度解读。